当前位置:

陈琪:中国没有“经济侵略”美国,特朗普夸张用词意在对中施压

发布时间:2018-03-29 14:55: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陈琪

       陈琪教授认为,说中美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有些被夸大了。美国宣布对华301调查究竟是要实施500亿美元还是600亿美元的出口增税,官方和许多媒体上的数字不一样,但不管哪个数字,也就约占中国对美出口的百分之二左右,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历史上真正的贸易战是贸易禁运、贸易封锁和经济制裁,现在完全不是那回事,也就是双边贸易摩擦或贸易纠纷,或者以贸易增税为借口的经济摩擦或经济竞争。

       陈琪教授指出,从美国国内政治方面讲,此次贸易摩擦有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比较难琢磨的、信誉又不够的人,把握起来比较难。比如此次特朗普签署的基于特殊301调查的总统备忘录,宣称中国对美进行了耸人听闻的经济侵略一词。中国对美贸易逆差不可能是中国对外经济侵略的产物,但他旨在用这些夸张性词语对中国施加谈判压力。这是其作为美国领导人的个性使然,如果是其他人任美国总统,针对中美之间贸易摩擦、贸易争执的处理风格就会不一样。

       陈琪教授认为,美国两党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在减小。在这次贸易纷争问题上,美国两党并不存在分歧,美国政党、官僚机构、智库和学界,经过一两年辩论以后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要在经济上要压一下中国的势头,但向中国施加压力只是手段,目的是要求中国自己采取措施纠正中美经济的不平衡。这说明,从政党政治视角而言,两党竞争的哲学和策略逻辑在趋同,对华政策的共识在增加,分歧在减小。

       陈琪教授意识到,美国国内经济利益集团未能再次发挥对中美贸易关系的稳定器作用。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关外向性贸易集团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制动作用不大,甚至起了副作用。有分析指出美国在华商会和跨国公司集团有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越来越强的诉求,虽然一些跨国公司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不确定结果有些担忧,但在加大对中国的经济压力、要求中国放开金融和服务业市场、要求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这些问题上美国的经济利益集团对华政策上不存在较大分歧。

       陈琪教授强调,这次贸易纷争的影响是什么?目前来看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美国希望对中国施加心理影响,美方甚至还可能对华打出增关税的连续之拳,但双方贸易纠纷大规模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在打打谈谈中会不断试探,从而形成新的平衡。但毫无疑问的是,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可能会长期化,在贸易、投资甚至在货币议题上都会迸发出来矛盾火花,根本原因是两国的意识形态和经济发展的制度模式不一样,反映了美国对自身实力相对下降后掌控世界秩序的能力下降的忧虑。

      会上,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李巍、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羌建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余翔等其他五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就当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贸易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贸易战下的中国应对措施、贸易争端对世界经济的危害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