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翔:维护战略机遇期,冷静应对特朗普对华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8-03-29 15:01: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余翔

中美贸易战的三大判断

       针对此轮中美贸易战,余翔做出如下判断:

       一、特朗普对华贸易战不是突然袭击,是“阳谋”不是“阴谋”。

目前为止,特朗普在对华贸易上,采取的是“全面出击,用国内法对抗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竞争”的手段。该计划在去年年底已然非常清楚。今年1月23日,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洗衣机等产品征收高关税; 3月8日,对钢铁、铝制品征收关税。都在意料之中。美国时间3月22日中午,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备忘录,对中国产品征收每年600亿美元的关税,时间上也避开了中国的“两会”。试想,如果在“两会”期间公布,这将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冲击?

       二、特朗普对华贸易战在程度和规模较大,但在性质上并不是最恶劣的。

       初步估算, 1月23日的洗衣机征税,由于洗衣机80%、90%都是从韩国等国进口,并非针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中国2017年钢铁和铝两项对美国出口只有39亿美元,即使征收25%的税,量也非常少。这次按特朗普最大数额来算,对600亿征收25%(有可能还要分细项,或是递进比例),也顶多不超过200亿。

       奥巴马、小布什时期都曾对华发起大规模的贸易“双反”调查。截止目前,特朗普对华贸易调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超过1%,甚至不到0.5%,影响非常有限。

       三、中美贸易战不是一场不对称的竞争,将是一场阵地战,非常残酷。“不是伤敌一万自损三千,而是伤敌一万自损八千。”对此美方亦心知肚明。

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三个目的

       基于以上三个判断,从一些具体做法上可以清楚看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目的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回应国内基础选民。3月8日,宣布将公开“301调查”(计划是4月11日到4月15日截止)。美国传统做法是到点公布,不太会提前,为什么提前了?是因为3月13日是宾夕法尼亚州国会特别选举,目的是要影响这次选举。

       二是谈判策略。美国一直希望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和生物制药市场准入,但是中国一直没有全面开放。

       三是对中国的“高科技立国”进行精准打击。关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美方认为中国的策略是“弯道超车”,通过科技进步做大做强中国的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将600亿清单里的项目跟2016年、2017年贸易逆差表对,发现都不是造成中美逆差的领域。由此可见,真实的目的是以此为借口打击中国。

贸易纷争下的中国应对

       既然清楚了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真实意图,我们就好制定正确的应对策略。

       一是正确引导国内的舆论环境,为下一步中美关系转圜留下一定的空间。

       二是鼓励中国企业赴美“铁锈”地带投资,并从美国进口能源、煤炭。既创造美国当地就业,有可以保护国内环境。同时还让特朗普对国内基础选民有交代。

       三是以人民的福利为根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以人为本,适度加快开放。

       四是加快国内自主创新的力度。尤其是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坚定不移发展“中国制造”。不仅要发展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更应该打造“中国芯”。

       目前的总体目标还是为了维护好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3月27日上午,中国网举办“中国正在说·贸易纷争下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会上,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李巍、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羌建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余翔等六位专家学者就当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贸易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贸易战下的中国应对措施、贸易争端对世界经济的危害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