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张燕生:研究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是智库专家共同的责任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燕生 | 时间:2018-04-04 | 责编:李晓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 张燕生


  为进一步完善智库联盟的组织架构,提升智库联盟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专家委员会3日正式成立。专家委员会从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等专业领域聘请了一批研究水平高,社会影响广泛的“一带一路”专家,作为智库联盟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代表专家委员会在成立仪式上发言。


  张燕生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战已引起世界关注,中美贸易战会对中国、“一带一路”带来一些影响和变化,它有可能使我国科技创新路径从引进转向自主创新。


  第一,“一带一路”将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渠道建立的必经之路。


  第二,它将夯实我们下一步扩大“一带一路”的内需基础,“一带一路”将是促进我们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关键一环。


  第三,它将促进我们国家转向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将是我国从前30年的代工转向自主,也将从低端转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第四,它将会促进我们国家的转型,“一带一路”也将是我们走向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的试验田。


  第五,它将会促进我国出口的原产地多元化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将是中国投资、中国制造、中国出口、中国物流、中国服务的未来重要的策源地。


  张燕生还表示,在这种新形势下,有三个问题值得智库联盟和专家委员会深入研究。


  第一,全球不确定性。全球的贸易冲突,如果会持续十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转危为机。要把“一带一路”做成助推我们国家下一步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值得研究。


  第二,美国现在在对话贸易战,构建对华贸易冲突的国际统一战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世界的软实力,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第三,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推动基于公平贸易的全球新规则,因此,推动基于开放包容的新型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是最好的实践。


  所以,作为智库的联盟和专家委员的专家,如何研究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是我们智库共同的责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