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魏建国:“出招、解惑、指路”是智库应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魏建国 | 时间:2018-04-04 | 责编:李晓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先生在会上提出了“出招、解惑、指路”6个字来强调智库应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


  魏建国在会上表示,作为一个智库智囊团要在三句话六个字上下功夫。


  第一,出招。智库要出招,不仅要出一般的招,还要出高招;不仅要出高招,关键时候要出绝招。美国智库、俄罗斯智库不管是在西利亚(音)斗法还是在这次全球贸易当中始终发挥着作用。


  第二,解惑。对全球的局势和下一步的趋势,老百姓、政府官员,尤其是企业家怎么看,他们想什么,有哪些焦虑和不安?


  第三,指路。作为智库来讲不仅要给企业指路,往哪个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给地方政府、给全球整个服务业、银行业、金融业、文教、大学以及研究机构指路。


  魏建国说,当前“一带一路”在推进国家企业、央企以及大型跨国公司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帮助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走出去。在海外建立工业园、经贸合作园,工业区要作为下一步带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第一,民营企业应该抱团走出去,比如张家港组织了接近450家企业走到了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因为整体出去,带动了上下游发展。原来援外是造大楼,现在走出去要做工业园。这是企业的需要,发展的需要,也是外国的需要。


  第二,作为智库,应该考虑下一个五年应该从哪个角度切入,把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性像火山式地爆发起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