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业洲:“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应着重在四个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8-04-04 14:23: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业洲    责任编辑: 李晓曼

  4月3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下一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应在阐释“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打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对话平台、以“智库+”模式推动“五通”合作、讲好新时代的“丝路故事”等四个方面着力。


  郭业洲指出,组建和发展“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中联部根据中央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年前的4月18日,中联部牵头,联合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三年来,智库联盟广泛发展合作伙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搭建起一个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权威度高、影响力大的国际智库合作联合体。智库联盟成立了由国际知名政要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围绕陆上六大经济走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立了8个国际智库分网络,推动成员单位积极开展政策性研究,一些研究成果已经体现到国家政策之中。“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还和天津、福建等多个省区市合作,举办“一带一路”高端会议,为地方深化对外经济合作提供助力。“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正在切实发挥着深化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功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发挥好智库的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建设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充分发挥成员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的优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智库聚集地”“信息枢纽站”“合作助推器”。


关于智库联盟下一步工作,郭业洲副部长提出,应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智库联盟要把研究“一带一路”同阐释、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良性发展提出的重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国际社会需要“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红利”,也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来的“理念红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期待。我们在与各国政党和政党下属的智库、媒体交流时,发现他们也在梳理、提炼、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他们认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这一代中国共产党有天下情怀、世界眼光、宽广胸襟,这种情怀、眼光、胸襟所孕育出来的思想一定具有很重要的世界意义。我们要顺应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待,把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和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一带一路”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体系中去研究、思考和把握,端起历史的长镜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认识“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和国际影响,努力打造“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不断地引领人类进步发展事业的方向。


  第二,智库联盟要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对话平台。“一带一路”是一项旨在实现共同发展的全新实践,需要鼓励各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智库联盟已经搭建起比较大的合作网络,下一步要在继续发展国际合作伙伴的同时不断优化联盟内部结构,加强内部建设,实现高水平发展。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对话平台,切实发挥好国际顾问委员会以及专家委员会等机制的“凝聚效应”和“牵引效应”,把成员单位有价值、有见地的智慧汇聚起来,把国际上有思想和研究力、行动力的智库吸收进来,把智库联盟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思想蓄水池”和“智慧孵化器”,努力为“一带一路”在新的五年里顺利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第三,智库联盟要积极探索以“智库+”模式,大力推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智库是连接政府、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等力量的重要枢纽,应当有大视野、大格局,既要出思想,也要有行动。一方面,智库联盟要坚持以研究为主业,继续推动国内外成员单位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把客观公正、现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提供给相关国家政府、政党,切实发挥咨政建言作用。要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的精神,组织国内外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研究,深入细致了解各国发展要求和对“一带一路”的期待,通过精准了解各方需求,有效提升供给质量,推动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另一方面,要本着基于但不限于智库的原则,鼓励成员单位与政府、企业、媒体加强交流,继续围绕具体的议题,组织政、商、产、学、研跨界研讨,进一步提高智库服务务实合作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第四,智库联盟要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丝路故事”。面对社会大众,讲好“丝路故事”是智库需要承担起的职责,也是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应有之意。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让沿线国家的普通民众受益,很多鲜活感人的故事不断涌现。智库联盟要在继续深入客观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鼓励国内外成员挖掘“一带一路”真实的案例,围绕协同发展、民生改善、第三方合作等主题,讲好新时代“丝路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来引发更多的共鸣,凝聚更多的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营造更好的社会基础和氛围,不断提升各国民众对“一带一路”的亲切感、参与感、融入感、认同感,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可持续,不断培育“一带一路”合作的共同精神家园。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