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鑫:智库联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精准的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8-04-04 14:24: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金鑫    责任编辑: 李晓曼

  4月3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在会上作了年度工作报告。


  金鑫在年度报告中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智库联盟在推动政策调研、优化交流平台、开展公共外交、拓展智库人脉、引导内外舆论、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新进展。一是在政策研究方面,围绕中央重大议程,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提前设计,突出精品意识,撰写了百余篇调研报告,较好地实现了服务中央重大决策的目标。二是在活动开展方面,积极探索“智库+”模式,与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媒体等加强工作协同,发挥了1+1大于2的叠加效应,围绕推动务实合作,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等高水平论坛,通过建立智库联盟国际顾问委员等机制,不断增强智库联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服务能力。三是在对外传播方面,有效调动联盟国内外专家资源、媒体资源,促进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加大“一带一路”研究和传播人才培养,努力提升联盟的社会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金鑫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也是新时代“一带一路”开局之年,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将在今年9月举行,明年要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联盟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做的关于加强智库联盟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机遇,力争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贡献更多更实的政策建议。如果说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成功开局,那么未来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思考如何优化布局,精耕细作。


  金鑫介绍了联盟下一步工作设想,即重点抓好“五个一批”工程。


  第一,要办好一批研讨会。结合“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国内外举办高端国际会议等方式,阐释好“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支持成员单位从各自重点关注的领域出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联盟秘书处将加强对理事单位所办会议的协调,实现“一次会议、多重效应”的目标。


  第二,要完成好一批课题。秘书处将设立三类课题向社会招标。一类是理论性课题,主要涉及“一带一路”的理论体系建设、国际规则、全球治理等问题;第二类是区域和国别问题,主要涉及“一带一路”重点方向和重点国家的动态跟踪研究;第三类是功能性课题,主要围绕“五通”目标,涉及“一带一路”项目落地面临的实际问题等展开研究。通过课题带动“一带一路”研究不断深入,切实服务“一带一路”进程。


  第三,要写好一批调研报告。一是围绕“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完善路径以及相关前瞻性问题撰写一批高水平报告,为明年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召开和未来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参考。二是从区域和国别研究、重点和难点问题、“五通”等层面,做好“一带一路”国别、区域、行业领域的基础性调研。通过一批调研报告建设,推动智库联盟专家学者有效增强政策类文稿写作能力。


  四是出版一批著作。秘书处计划设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研究书系”,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确定一批著作选题,分阶段出版。按照保证质量、有序推出、扩大影响、培育人才的目标要求,将其打造为联盟的重要图书品牌,尤其是通过书系建设,推动成员单位和相关专家研究梳理“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的经典案例,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举一反三,把研究做得更细更实,能够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具体项目提供借鉴。


  五是支持和培养一批人才。智库联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推出一批能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调研人才、智库管理人才、民间外交人才。今年将进一步聚焦人才工作,发挥好智库联盟专家委员会的引领作用,打造智库联盟“小核心、大外围”的研究格局,推动专家委员和国际顾问委员会形成互动,力争“出思想、出方案”。围绕如何做好“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写好政策调研文章等组织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批中青年政策研究人才,通过与成员单位共同组织“一带一路”博士论坛,“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等活动,用活动带动研究,用活动汇聚人才。


  金鑫表示,在理事长的领导下和国内外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五个一批”工程建设,争取把智库联盟打造为统筹、协调、引领、服务国内外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重要机制,使智库联盟成为中央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想得到、用得上”的重要参谋助手。智库联盟的“初心”是搭建一个促进合作、实现共赢的平台,促进智库与智库之间,智库与政府之间,智库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一带一路”是世纪工程,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联盟秘书处将根据中央关切,提高靶向意识,做好政策储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精准的智力支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