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和《“一带一路”跨境通道蓝皮书》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04 14:27: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李晓曼

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主持新书发布式,全文如下: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是目前国内第一本专门围绕“民心相通”这个主题编写的研究报告,旨在系统梳理和总结“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工作成就和经验。本书由中联部部长宋涛作序,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同志担任主编。文化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国家宗教局、国家汉办、中国法学会等国家部委和单位(按照机构改革前的名称),福建、新疆、云南、黑龙江、陕西等省区,以及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为本书提供了高质量稿件,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为此书承担了大量编辑、审校等工作。从架构而言,本书包括政策推进篇和学术研究篇两大部分,既有对民心相通工作进展、经验、总体态势的把握,也有地方、媒体、侨务、社会组织等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具体实践和工作思考,较好地呈现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的概貌和趋势,内容具有前沿性、权威性、新颖性,是研究民心相通问题的一本必读著作!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跨境通道建设研究报告(2017—2018)(安全风险研究专辑)》是研究“一带一路”跨境通道的一部力作。本书的编写得到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新疆社会科学院、大连海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成员单位专家学者的支持。过去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总体框架不断推进。为此,智库联盟秘书处与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对经济走廊、跨境通道建设的安全风险问题进行“会诊式”研究,并就中吉乌铁路等重点项目、湄公河次区域等重点地带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该书所提的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进一步促进有关“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海外利益保护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具有指导性、启发性意义。


  这两本书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出版的众多著作的缩影和代表。近几年,“一带一路”研究日益专业化、精细化,各类著作层出不穷,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还存在一哄而上、交叉重复现象,一些研究的站位高度、思考力度、研究深度还不够,专业分析、理论思维和思想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西方学者在《思想的力量:智囊和智库在中国的崛起》一书中,提出了关于中国智库的三大问题:第一,中国智库是否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第二,中国智库发展是否多元并具有活力?第三,当代中国有伟大的思想家吗?他们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智库成员单位处于国际国内问题研究的最前沿,应该通过持之以恒的工作努力践行这个答案。

“一带一路”研究潜力无限,民心相通研究前景宽广。民心相通反映了一个国家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国家关系中最难的就是民心相通,它涉及历史渊源、文化传承、经贸交往、政策能力、交往技能等诸多方面,包括文化哲学、思想理论、实际操作等众多层面。民心相通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国家关系的未来,也将影响人类的未来,关系到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民心相通研究应该贴近心灵,平心静气,跳出既有的、固定的理论框架和研究模式,更加富有生命力、创造力、震撼力,体现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和道德精神。“一带一路”研究特别是民心相通研究呼唤名家名著,期待鸿篇巨著!希望智库联盟各家单位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精品书系,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民心相通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