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奇:高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4-04 14:35: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李晓曼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会上结合北京师范大学实践,谈了中国以及世界大学在推进“一带一路”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董奇校长表示,在世界各国,大学是传承文明、培养人才、推动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平台。庞大的大学体系需要通过智库调动起来。


  大学要做好“一带一路”工作需要8个字,一是站位,二是使命,三是规划,四是特色。大学不仅要站在自己大学的角度,更要站在国家的角度,还要站在中国为世界闻名做出贡献的角度来推动、看待“一带一路”的工作。大学学者很多,学校力量的整合是关键。各个大学有不同的优势和各个学科,各个大学可针对不同的国家进行专门性、综合性研究。


  董奇说,大学要发挥科学研究的作用,一是基础研究,二是应用。要开展对“一带一路”国家相关基础问题的研究,还要将研究成果用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并将文化融入到国外大学、中小学体系中去。


  大学不仅要进行传统的研究和应用,也要做好传播工作。如北师大教师团队,关注“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华文化对外传播需求侧的数据调研,连续四年开展对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认知的调研。


  此外,还要加强教育传播。我们国家培育的高端智库,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金砖国家合作中心等十余个相关机构,起到了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咨询建议,同时还加强了社会传播,如向社会发布“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数据库,“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发展报告。


  加强大学的本职功能,人才的培养也至关重要,北师大已经在国外一些知名大学中培养“一带一路”的相关人才。


  董奇说,如果全国高校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特色,聚焦人才培养,聚焦传播,聚焦举行适合各自大学特色的,并能吸引“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互动的活动,则会对“一带一路”建设,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