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鸿武:2018年中非峰会的展望

发布时间:2018-04-04 14:47:4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李晓曼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发言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3日在京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介绍了非洲局势的新变化、中非合作形式以及对2018年中非峰会基本展望。


  刘鸿武说,今年是中国主场外交非洲年,也是中非合作黄金年,有几件工作一定要把它做好。


  第一,今年的北京峰会应该是对过去十八年中非合作的一个系统总结,要从过去十八年中非合作对全球变局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从中所提炼出的,先有中非合作论坛,后有“一带一路”,现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结合在一起,就使得中国自己的全球关系理论呼之欲出,所以,在今年的峰会上要系统做个理论总结,看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特殊全球发展机制是怎样使过去60年都处在沉闷的非洲大陆开始迈上了发展快车道。


  第二,在新一轮中非合作论坛中,要在过去成效的基础上提效升质,更加重视区域和国别的一国一策,实现精进化的推动,注重结构和效益。


  第三,要结合刚刚成立的第一个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加强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援助支持理论的创新和系统化理论总结。


  第四,要特别注重地方政府、企业参与中非合作的热情,让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顺利对接各区域国别发展战略。


  第五,预言中国这几年面对美国和欧洲国家贸易战时,有可能转战到非洲开拓市场的可能性,我们向美国反征税产品当中,已经在非洲国家可以找到替代产品或出口成功的案例,加以提升和拓展,这是中非合作新的机会。


  第六,要在民心相通方面做工作,建议今年尽快启动政府层面的中非友好贡献奖,鼓励中非各界人士。


  第七,要特别注重收集保存中非合作历史资料,我建议应该启动一个中国在非,海外国家记忆工厂。


  第八,要特别注重对接“一带一路”年轻人的诉求,现在非洲60%年轻人是没有就业的,中非合作能不能持续就是要看能不能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可以启动若干个中非青年创立专项基金,成立中非青年创业就业联盟,举办中非青年创业大赛,互联网创客也可以到非洲去。


  第九,思想文化合作,主张中国尽快建立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非洲大学,我认为这才是一个百年大计,千年大业。中非大学建立之日,才是中非人文交流真正跃上历史新阶段。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