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洪华: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威胁论

发布时间:2018-04-04 14:48:5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李晓曼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于4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同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3日在会议中建言献策。


  门洪华3日在会议期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专题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国际合作模式的探索;体现了中国对新型地区合作机制的追求;是中国走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战略;体现了中国对塑造国际规则体系的追求;是中国迈向新型世界大国的理想追求和现实路径。


  门洪华认为,尽管我们倡导“一带一路”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但由于地缘政治原因、各国不同的战略考量,“一带一路”面临一定挑战。尤其今年以来,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反制的言论不断,其主要的质疑是“中国扩大论”“中国霸权论”“中国挑战论”,实际这是不同版本的“中国威胁论”。


  门洪华为应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提出如下建议:


  ——丰富和保持理论创新和建议。


  ——以国际规则协商制定为切入口,进行“一带一路”机制化、制度化研究。


  ——以战略对接为切入点,妥善处理好大国关系,大国竞争长期存在,这是一个必然的,美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历史悠久,我们必须理性地看待这些国家和传统强国关系。


  ——牢牢把握规则制定的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对“一带一路”的客观认识和理性认识,主动回应质疑和挑战,帮助国际社会认识“一带一路”的正确价值。进行战略引领,解除疑虑、破除偏见。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