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开放十大举措②|加速签订《政府采购协定》,助力“走出去”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永嘉 | 时间:2018-04-12 | 责编:毅鸥

       付永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编者按2018年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将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将针对新一轮开放的十大措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解读评论,敬请关注。

 

      《政府采购协定》(GPA)是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中的一项诸边协议(plurilateral agreement),也即世贸组织成员国并不一定都是《采购协定》参与国。当前,该协定有19个签署方,共计47个参加国和地区,其中大部分为发达国家(包括美、欧、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亦为该协定的参与方。

 

       签署《采购协定》的参与方需互相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据世贸组织的官方统计,目前GPA的参与方互相开放的政府采购占各国GDP的10-15%,市场价值每年达到一万七千亿美元,涵盖货物、服务以及建筑工程。显而易见,中国成为GPA参与国,将使得中国企业可以进入发达国家的政府采购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进一步为“走出去”的战略加速。

 

       GPA当前的协议文本生效于2014年,其总原则为非歧视、透明与程序公平,具体来说,协议参与国政府采购时需给其他参与国企业以国民待遇,并立法保障竞争过程公平透明;各国所开放的市场领域需受协定约束和规范,若与供给商发生争端,需有合宜的国内审核机制,并在必要时采取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GPA被设计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机制,各参与国将不断通过谈判来完善该协议,以尽可能地消除政府采购领域的壁垒和歧视性措施。2014年的GPA文本修订,使协定适应于信息化时代,并进一步明确了对于发展中国家加入协定的优惠待遇,此外,修订版协议对政府采购的透明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入世虽已将近17年,但一直未签订《采购协定》。事实上,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即明确表达了加入《采购协定》的意愿。2007年12月28日,中国正式递交了加入GPA的申请。然而,在出价问题上,未与GPA的主导国家取得共识,其后虽历经多年谈判,中国亦多次修改出价清单,双方至今仍未能就此达成一致。在新成员加入GPA的谈判中,出价清单可谓是核心文件,因其决定了该成员国究竟有哪些中央和地方的政府实体需被纳入GPA的规范范围。

 

       中国加入GPA的谈判过程之所以漫长,有各种原因,但其中最大的阻碍在于中国与西方在中国国企的地位方面存在不同看法。西方国家在谈判时力图将尽可能多的中国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纳入GPA的约束范围,虽然与其他GPA参与国相比,中国的国有企业在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但据此简单地认为国企都由政府操控,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其二,中国的政府采购体系由多部门共管,相关法规尚未能统一。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国家统筹GPA谈判,并且使得国内法难以同GPA的相关条款对接。其三,GPA机制允许参与国在“涉及国家安全的”政府采购领域进行保留,为中国企业的利益带来了潜在威胁。西方国家可以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限制中国企业对于部分政府采购领域的参与。虽然如此,中国从未放弃加入GPA的努力,并不断地与GPA的现有成员国商谈、寻求共识。

 

       距离中国首次递交加入GPA申请的时间已有十年,与十年前相比,中国的经济实力更为强大,且在多个领域都拥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企业。如今,大力推动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可谓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尽管加入GPA意味着政府在进行采购时要受到外来约束,并让国内企业遭遇更多“主场”上的竞争, GPA所带给中国的机遇仍远远大于其冲击,并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提供良好的助力。事实上,GPA前主席尼克拉斯•尼格利早在2015年就说过,中国加入GPA“对中国和对世界所产生的影响,将和当年中国加入WTO时一样巨大”。

 

       GPA除了能为中国企业拓展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之外,还可为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与制度建设施加正面影响。首先,GPA机制将有助于各级政府削减开支,增进效率。允许外国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可使政府部门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世界先进水平的货品和服务,大大提升政府效能。第二,GPA的“透明”“公平竞争”原则将促进中国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制度建设,抑制采购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第三,加入GPA,有助于进一步整合国内市场,建设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机制。第四,允许外国企业参加政府采购竞争,可促进国内企业提升货品与服务质量,最终提升国内企业的综合实力。

 

      中国加入GPA,不仅将为国内企业打开一扇机会之门,更将从长远上助推中国经济发展,造福国计民生。中国加速推动加入GPA的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以及维护世界自由贸易的决心,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责任编辑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