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叙利亚“化武疑云”旨在打乱特朗普撤军计划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武剑 | 时间:2018-04-12 | 责编:王琳_观点

       近日,叙利亚局势再次因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趋于紧张。据多家外媒报道,本月7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东古塔地区杜马市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导致70余人丧生。对此,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第一时间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但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坚决否认,认为西方造谣旨在袒护恐怖分子,并为外部势力发动打击寻找借口。

       美国和俄罗斯这对冤家对手更是为此针锋相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向俄罗斯喊话将发射导弹袭击叙利亚,同时由7艘战舰组成的“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已驶往叙利亚方向。而俄罗斯则警告任何导弹和发射平台都将成为回击目标,同时俄军部署在叙利亚和地中海的军事力量已处于“陆海空全面战备”状态。一时间,美俄互不相让在叙利亚面临直接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战乱以来,已多次传出化武袭击的传闻。同以往一样,关于此次所谓“化武袭击”的源头,舆论普遍指向了三种可能性:一是叙利亚政府军投放了化武;二是政府军空袭行动引爆了反政府武装藏匿的化学武器;三是反政府武装制造了这起化武袭击。尽管叙利亚政府已正式邀请禁化武组织进入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镇展开调查,但由于美俄在涉及事件调查问题上分歧严重且互不信任,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恐怕也难有定论。不过有分析认为,鉴于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占据优势,此时选择使用化武似乎并无道理。相反,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西方倒是有拿该事件做文章的嫌疑。

       3月31日,叙利亚军方宣布几乎控制了东古塔地区所有城镇,反对派武装在这一地区仅剩杜马市最后一处据点被围困。一旦叙利亚政府完全收复东古塔地区,不但祛除了威胁首都大马士革安全的“心头大患”,而且还意味着已重新掌控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叙利亚军方曾表示反政府武装计划使用化武并嫁祸政府军,而此前反政府武装也多次指责政府军在当地使用化武。此外,西方国家则警告如果叙利亚军方被证实使用化武,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从中可以看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与西方有利用化武里应外合之嫌,目的是为军事打击寻找借口以此表达对战场失利的不满,同时也是提醒俄罗斯他们在叙利亚的力量存在。

       最近,特朗普有关从叙利亚撤军的两次表态引发了各方高度关注。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已命令国务院冻结用于叙利亚重建的逾2亿美元经费,政府将重新评估美国在叙利亚冲突中的角色。可以说,特朗普在叙利亚政策上的突然转向既与美国军方意见相左,又让中东盟友极度不安。

       去年11月,美国防长马蒂斯曾表示美军将长期在叙利亚保持军事存在,而就在特朗普表态之前军方高层甚至还在考虑小幅增兵。同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明确称,美军必须留在叙利亚。此外,以色列还出动战机袭击了驻扎有大量伊朗无人机的叙利亚一座空军基地。相较特朗普,其国安团队更多考虑的是美国在中东的地缘战略安全和利益。在沙特和以色列看来美军撤离,失去的不仅将是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伊朗势力扩张的遏制能力。因此,从萌生去意到扬言动武,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计划明显是受到了来自内外势力的牵制。

       针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欧洲国家的反应也表现得尤为激烈。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两次举行电话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对此“作出强有力的共同回应”。此前,法国曾多次提出,一旦发现化学武器,将会打击叙利亚军事目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表达了在军事打击叙利亚的问题上支持特朗普的立场。可见,在“特工中毒案”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全面恶化之际,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等于又给了原本因英国“脱欧”、美欧疏离而渐生间隙的美英欧三方一个重新聚合的机会。

       虽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来势汹汹,但俄罗斯仍然呼吁美国能够重拾理性、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即使最后军事打击不可避免,应该也会被限定为一次有限规模的军事行动。因为深度卷入中东战事并不符合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而且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爆发直接军事冲突也不符合美国利益。此外,目前应对美朝谈判和中国“挑战”无疑显得更为迫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