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解析开放十大举措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全球贸易新盛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天骋 | 时间:2018-04-16 | 责编:王琳_观点

       郑天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编者按:2018年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将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将针对新一轮开放的十大措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解读评论,敬请关注。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早是于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出的。中国站在全球化的基点上进一步扩大进口,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及其他国家民众的福祉所在。反映了中国讲究合作共赢,不搞强买强卖的态度。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在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独此一例,是一大创举。博览会旨在通过平台专业的服务,帮助全球商品(服务、技术)顺利进入中国市场,促进世界各国经贸的可持续发展,优化全球供需匹配。对中国而言,通过搭建“优选优进”的合作平台,能够为国内消费升级提供多渠道的优质供给,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从而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更是进入中国大市场的历史性机遇,试问,谁不愿意把自己的产品卖给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呢?
       2017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8624亿元,同比增长66.3%。2017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数据直观地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对境外优质商品的需求正在逐步提升。据商务部数据,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如此巨大的市场,自然引发了各国对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积极响应。
       预计首届博览会将有十几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200多个各国部级以上官员,数千家国际著名企业和各国重要龙头企业参展参会。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指定了近200家本国和本地区的组展机构协助招展和服务,超过1600家企业已经报名参展。参展商品不仅有数字化工厂、“无人汽车”、工业机器人这类高新科技产品,也有日用消费品、服装服饰、食品农产品等民生商品。不仅限于各国享有盛誉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有近年来取得新突破或不为人知的特色产品,让中国居民不出国门就能看到全世界各地的优秀商品和服务。考虑到各国之间的国力差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相应的支持,帮助他们参与全球价值链。
       博览会分为四个平台:一是综合服务平台,主要由国内有大量的进口需求的平台组成。二是跨境电商平台,主要以电子商务的进口平台为主。三是专业贸易平台,由专业性进口领域的平台组成,涉及到进口汽车、酒类、农产品等涉及保税项目的商品。四是国别商品中心平台,以对接国外的商品中心平台为主。如澳大利亚商品中心、智利商品中心、中东欧16国商品中心、意大利手工定制展示交易中心等。主办方将以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各地企业到会采购,由商务部牵头组建了中央企业采购团和95个采购分团,并邀请第三国客商到会采购。预计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将超过15万家,开展首日客流预计达30万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地处上海大虹桥地区,是集高铁、城铁、高速公路、地铁、公交五维一体的交通枢纽。仅一条地铁二号线便贯穿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虹桥火车站、上海虹桥飞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极大程度的方便了世界各地的采购者和外国商品在博览会聚集。有助于提升上海国际化程度,加快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步伐,使上海晋升为世界级的会展之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坚持扩大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各国创造千万工作岗位,造福中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生,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