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印度和中国可以共同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

来源:中国智库网 | 作者:Alok Medikepura Anil | 时间:2018-04-18 | 责编:李晓曼

  过去10年中,印度和中国分别在IT服务业和制造业取得成功,并以此确立了新兴大国的地位。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意味着数字、物理和生物系统协同将取代单调乏味的工作。目前机器学习工具正快速取代印度IT业中的入门级编程工作,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使中国的蓝领工人面临失业。印度和中国都在努力解决科技创新带来的负面影响,如失业问题等。


印度的优势


  一是,年轻的人口。印度人口年龄的中位数不到30岁,每个月约有100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业领域,印度为年轻的初次求职者提供了机会。


  二是,熟练的劳动力。印度拥有强大的高中和大学教育体系,学生被全世界的跨国公司认可。然而,印度教育体制变革跟不上时代变化的步伐,许多在大学里掌握的技能如今难以在工作环境中运用。为此,印度政府和私营行业正努力设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来提升就业能力。


  三是,有利的政策。为将印度打造成未来的世界制造中心,印度实施了“印度制造”计划。然而,尽管印度拥有资源、政策和劳动力,但想要掀起航空航天和汽车等领域的制造业革命,还需具备外国专业技能。为此,印度实施了宽松的投资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以及对工业有利的其他政策,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印度在世界银行的经商环境宽松程度排名的上升也是一个可喜的信号,表明外国投资者看好印度的增长潜力。


  四是,有助于数字化转型的庞大人口基数。13亿人口、移动支付的增长、对“数字印度”的重视以及2016年政府通过大规模“废币行动”来根除非法货币,这些都促使印度人快速适应电子支付。印度政府也开始通过为小企业提供零成本的“统一支付界面”(UPI),来全面推行电子支付。


中国的优势


  一是,灵活性。中国在过去10年里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灵活性。制造业的快速周转使得中国获得了全球主导地位,数字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提高了交易的效率。


  二是,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中国计划在2020年后只允许出售可再生能源车辆,在追求清洁环境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欧洲国家正努力在可再生能源政策上达成一致,其他金砖国家尚未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达成长期政策共识。中国已经遥遥领先。


  三是,规模经济。庞大的经济规模使中国制造产品的价格更低廉,并确保了世界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与此同时,这也确保了中国公司保持低成本、高销量和持续的利润。


 四是,全球知名度的迅速建立。中国创造了许多在全球知名的品牌,这些品牌将成为各自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小米、OPPO、一加科技、联想和大疆等中国品牌在印度电子市场的份额增长很快。


印度和中国的成功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


  印度和中国的成功对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世界上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对印度企业的投资迅速增长。这表明,在中产阶级人口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印度拥有巨大增长潜力。以合作代替竞争不仅对印度和中国的稳定增长非常重要,也对整个世界经济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