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人口老龄化与不平等:以中国为例

来源:中国智库网 | 作者:陈旭东 黄必红 李少帅 | 时间:2018-04-18 | 责编:李晓曼

研究概要


  人口老龄化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本文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研究了老龄化对不平等的影响。首先,本文建立了一个两期的世代交叠模型,发现人口老龄化总体上会加剧社会内部的收入和消费不平等。为了进行实证分析,本文使用“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家庭数据来评估了老龄化对收入和消费不平等的影响,从而检验了理论模型的预测结果。


研究背景


  人口老龄化由低生育率和高寿命导致,其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可能通过多种途径来实现。第一,持久收入假说和生命周期理论都认为,同龄人之间消费和收入的差异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扩大,因为个体的收入和消费受自身教育、职业、健康状况、运气、家庭背景等因素的影响。第二,人口增长放缓使得人群中成熟和更有经验的人比例增加,工作经验带来的收入减少,从而缓解不平等。第三,人口低增长甚至负增长使得工资相对于资本回报增加。由于资本的所有权相对集中,这种变化能够缓解收入不平等。而且,资本持有者(通常是较年长的工作者)可能遭受损失,而年轻工作者将受益。


  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正在经历由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的快速老龄化。如果生命周期理论正确,那么人口老龄化可能会加剧不平等。理解它有助于避免制定不必要的干预政策。


数据来源与处理


  本文使用的数据来自“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这是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合作项目。自1989年以来总共进行了9次调查,涉及15个省4400个家庭共2.6万人。


  “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并不包含非耐用品消费的数据,如食品支出。因此,本文着重研究耐用品(包括电器和交通工具)的消费不平等。耐用品消费在评估消费不平等方面十分重要,因为它占家庭支出的很大比例。此外,耐用品消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金融机构提供的流动性。


  本文首先选择收入和耐用品消费数据有效、完整并且年龄在20岁至75岁之间的家庭。然后收集户主的年龄、性别、教育程度、职业状况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耐用品价值、户籍、居住地等信息。每个家庭的实际人均收入通过家庭净收入与家庭成员总数之比计算,并通过2011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包括每个家庭所拥有的电器与交通工具的数量和现值的详细信息。同样,本文通过耐用品总价值与家庭成员总数之比计算人均耐用品实际消费,并通过2011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


研究方法和结果


  本文首先建立了一个两期的生命期限不确定的世代交叠模型,从理论上说明了人口老龄化对收入和消费不平等的总体影响。在本文的模型中,年轻工作者之间不同的生产力水平导致同龄人之间收入不平等。年轻工作者还要决定如何在消费和储蓄之间分配第一期的收入,以最大化终身效用。对于一个缺乏技能的年长工作者来说,年轻时的储蓄是其第二期收入(和消费)的唯一来源,而一个拥有技能的年长工作者仍然可以被雇用并获得工资,并且贴现到第二期的收入(和消费)。本文发现,总体上人口老龄化加剧了社会内部的不平等,而且年轻人群之间的消费不平等比收入不平等更严重。


  为了进行实证分析,本文通过“中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数据构建数据集,研究了人口老龄化对城乡收入和消费不平等的影响。本文首先考察在经济动态增长和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情况下,老龄化对收入和消费不平等的影响。考虑到中国的地区差异,本文对城乡地区进行了比较,假设拥有技能的劳动力集中在城市地区,而农村劳动力主要是缺乏技能的工作者。针对金融在平滑生命周期中消费和收入方面的重要作用,本文还考察了金融发展在缓解老龄化引发的收入不平等方面的作用。


研究结论


  人口老龄化总体上加剧了不平等,而且年轻人群之间的消费不平等比收入不平等更严重。老龄化对消费不平等的影响大于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对城镇地区的影响大于对农村地区的影响。金融包容性有助于减轻老龄化对不平等的影响,这意味着在迅速老龄化的社会中帮助居民获取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普惠十分重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