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解析开放十大举措⑦|汽车及特色产品关税下调,推动消费升级“提速换挡”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秋荣 | 时间:2018-04-18 | 责编:王琳_观点

       杨秋荣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编者按: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宣布,将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网智库中国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基金会将针对新一轮开放的十大措施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解读评论,敬请关注。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2017年消费对我国GDP贡献率达58.8%,进口关税调整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提速换挡”。
       一、不断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减轻消费者税费负担
       实际上,中国一直在下调汽车进口关税,1986年,对排量为3L以上的汽油引擎轿车税率高达220%,入世前仍高达70%,到2006年汽车进口关税已下调至目前的25%,逐步减轻了消费者税费负担。
       本次强调“相当幅度”降低关税,对于不同排量的进口车价格影响有较大差异。目前进口汽车综合税=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其中:
       1、报关价即到岸价;
       2、关税=报关价*关税税率;
       3、消费税=(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4、增值税=(报关价+关税+消费税)*17%; 

       假设关税分别下降至10%与5%,以报关价20万元1.5L排量的汽车为例,总税费分别下降36186元和48247元;报关价30万4.0L排量的汽车,总税费分别下降70200元和93600元。而近三年的进口车结构中,排量在1.0-1.5L的小排量车平均增速在40%左右,排量3.0-4.0L的车平均增速在7%左右,4.0L以上的则保持在5%左右。高端进口车增长相对缓慢,加之价格高昂,消费者支付能力强,对价格相对不敏感。因此,加大小排量汽车的关税下调力度,更能显示价格优势并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汽车工业实力增强成为降低关税的前提条件
       目前,美国的汽车进口关税为2.5%,韩国为8%,欧盟为10%,日本汽车进口是零关税,而印度、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国分别为60%、35%、35%和33%。可以看出,汽车强国的进口关税明显低于汽车行业起步阶段的发展中国家。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具备了一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2017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从制造属性份额看,自主品牌汽车占44%,合资汽车占52%,进口车占4%。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产销均接近80万辆,分别增长53.8%和53.3%,此外,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也走在行业前列。同年,汽车出口89.1万辆,增长达25.8%。今年初,吉利收购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奔驰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可见,我国汽车产业正在迈向结构性调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降低关税更为积极主动。
       2017年汽车消费占全国商品零售比重为12.93%,已经成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关税调整,进口汽车数量也在不断增长,2001年我国汽车进口仅7万多辆,2017年已达到121.6万辆。但是进口汽车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中占比一直较低,2005年以来,一直保持在4-8%之间。因此,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进口汽车消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选择。
       同时,降低关税也会对国内同档次同价位汽车产生竞争效应,国内的汽车厂商必须在设计、零部件和装配品质、售后服务方面进一步提升,以保证市场份额。
       三、更多消费品不断降低关税,国内产品升级任重道远
       除了汽车进口关税,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4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12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颁布《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187项消费品关税集中下调,平均税率从此前的17.3%降至7.7%,涵盖食品、日化、服装、保健品、药品、家电、文具、日用百货等。一些热销商品的税率不到原税率的1/3,智能马桶盖、滴液式咖啡机等商品的关税税率从原来的32%下降至10%,母婴产品则从跟原来的20%将为0%。
       进口产品关税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内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对国内产品在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品牌设计上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有助于倒逼国内产品的转型升级,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居民的高质量消费。
       同时,在关税调整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其广度与深度应该稳步推进,把握节奏,以降低对我国产品的冲击,充分发挥进口产品为产业升级带来的“鲇鱼效应”,让自主研发、生产、制造的产品有足够的“遇强则强、与狼共舞”的时间窗口与升级空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