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德国经济智库联合发声:美国保护主义拖累世界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4-20 | 责编:李晓曼

  德国五大经济研究所19日在柏林联合发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报告称,美国对其他国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做法拖累了世界经济,给各国贸易政策增添了不确定性。


  在这份题为《繁荣的德国经济——空气愈加稀薄》的报告中,专家认为,2018年第一季度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不过增速已经越过峰值开始减缓。其中,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各国企业信心造成的影响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报告在“世界经济形势和预测”章节中指出,世界经济的保护主义色彩不断加强,“美国在今年年初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意味着向保护主义迈进新的一步”。


  报告称,美国当前贸易政策不仅对多边的世界贸易秩序构成威胁,也阻碍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有可能会引发各国的反制措施,阻碍国际货物的流通。


  具体到金融领域,报告指出,对未来国际贸易关系的不确定导致近期国际股市下跌。此前有研究指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给德国金融市场带来波动,德国经济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虽然目前德国经济因此所受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对此的担忧和风险一直存在”参与撰写报告的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DIW Berlin)菲希特纳博士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不过他同时强调,由于目前尚不能判断贸易争端如何发展,很难去评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德国经济造成的具体损害。


  据悉,前述报告系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委托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哈勒经济研究所等五家德国最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联合编写而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