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第八届中原智库论坛召开 200多专家学者献策

来源:郑州晚报 | 作者: | 时间:2018-04-20 | 责编:李晓曼

  昨日,第八届中原智库论坛召开,20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河南发展大计建言献策。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陈耀提出,推动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突出河南的国家交通枢纽、经济高地地位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战略地位,利用好人力资本大省的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同时补齐科教短板,在发展中抢占先机。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顾问刘应杰认为,我国当前区域发展呈现出梯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区域经济发展分化的根源在于创新发展的差异,河南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近些年来发展新动力的形成,未来要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创新发展,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张占仓认为,土地问题始终是中国社会变革的核心问题,农村土地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迫在眉睫,要从盘活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资源,加快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谷建全提出,河南要根据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发展理念、发展动能、经济结构、经济效率和生态环境五个方面的转换,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当前河南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