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内地12强城市分析,京沪即将跻身世界一流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时间:2018-04-23 | 责编:李晓曼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步入“ 新时代” , 其领先城市正在成为创新、全球互动和影响力的中心。仲量联行最新的城市研究系列遴选了中国大陆12座处在创新经济发展最前沿、最具未来竞争力的城市——中国12强。12强城市聚集众多新一代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并与全球建立更多深层次的联系,不断扩大其全球影响力。



中国12强:城市发展新曲线


全球城市挑战者


  作为中国大陆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上海和北京在“传统”和“未来竞争力”指标上都占据主导地位,尽管二者各有其特点和优势。北京在教育、创新和“新一代”企业方面的表现优于上海,而上海则在其优越的宜居性、环境、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度以及高度活跃的商业服务行业表现优异。


创业型城市


  深圳和广州代表下一层级的城市。这两个“创业型城市”拥有强大的人才基础、优质的生活质量和良好的连通性。凭借着充满活力的创业型办公场所和创新型企业的高度集中,深圳正以自身实力吸引中国大量的顶尖人才。在多项“未来竞争力”指标上,它正在迎头追赶上海和北京。


  在“传统”和“未来竞争力”指标上均表现良好的广州正在优先发展研发、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金融服务行业,这将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驱动型城市


  八个城市被归为“驱动型城市”: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们通过工业制造深入渗透全球贸易网络。这些城市已是全球从汽车到电子等主要产业的重要枢纽。


  强劲的企业活动增强了杭州的领先地位,使其从“驱动型城市”的争夺行列中脱颖而出。高增长率和财富水平使其在“传统”指标方面表现优异,而其良好的未来前景则得益于创新能力和相对应的市场透明度。与此同时,南京凭借其强大的教育和基础设施优势,在“未来竞争力”指标表现可与杭州相媲美,而苏州亦有较为强劲的表现。


  作为“驱动型城市”中的领先城市,武汉与杭州、南京和苏州等长三角地区城市有着更多共同点。该城市受益于强大的基础设施、位于中国高速铁路网的核心位置优势以及其良好的教育系统。


  成都、重庆和天津则在“传统”指标上的表现比“未来竞争力”指标更好。这是由于与其它城市相比,这些城

市的发展水平相对较高,但也表明它们需要更多地探索提高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发展方式。这些城市已经在探索出台相关政策,以提高其培养和留住人才的能力、治理污染并支持具有活力的新兴企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12强城市中经济体最小的一个城市,西安在创新和教育方面表现良好,但较之其它城市,其“新一代”企业数量较少,并且在环境、连通性和透明度方面也表现稍逊。


对中国城市的评估体系


  随着中国城市向新的发展模式转变,仲量联行将城市“传统”指标与“未来竞争力”指标相结合,创造出一种评估城市发展潜力的新方法:


衡量成功的传统指标:一个熟知的方式


  按照规模、财富和增长率等 “传统”衡量指标,我们得到一个大家熟知的中国城市层次结构:


• 在这些城市中,北京和上海遥遥领先于其它对手。凭借其庞大的规模,这两座城市在众多排名中都占据榜首,而其财富指标则证明它们不只是在规模方面表现优异,还拥有其它更多优势。作为国内最成熟的城市经济体,这两个城市仅在“增长率”指标上落后于其它城市。


• 广州和深圳位列下一个层级。这两座城市的规模比北京和上海小,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两座城市的居民非常富裕。他们在企业活动方面的得分不高,其办公楼需求更多是服务于本地或区域市场,少有全国性市场需求。然而,他们在贸易和制造业网络中的重要地位提升了其综合排名。


• 其它八座城市的得分相近。长三角地区城市(杭州、南京和苏州)在财富和企业活动类别中表现较好,而其它五座城市(成都、重庆、天津、武汉和西安)在规模、增长率和投资水平方面表现突出。


“传统”指标


  “传统”指标反映了中国城市的当前状况和未来中短期前景。各地政府和外界分析师都倾向于强调这些指标的重要性,尽管它们仍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城市需要在这些指标的基础上进行拓展以保持其长期的竞争力。


涵盖六大类别45个变量:


• 规模——包括人口、经济规模和商业地产存量;


• 财富——包括收入和消费支出;


• 增长率——包括人口、经济和房地产供应增长;


• 连通性——包括航空、铁路和公路交通以及货物运输;


• 传统企业活动 ——包括跨国公司和具有规模的国内公司;


• 投资与开放程度——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外商直接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中国特色的未来竞争力指标


  随着中国领先城市进入发展的“新时代”,当下至关重要的是把目光放远,仅根据GDP增长、财富和基础设施投资等传统标准来衡量城市的成功已经不够。在全球范围内,衡量城市的成功越来越看重对城市“未来竞争力”的考评——它们如何拥抱变化,并创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动力。


  中国的城市将围绕创新经济、重点关注宜居性和环境适应能力、以及不断加强对日趋复杂的城市发展体系的认识,从而探索自身的“未来竞争力”发展模式。


“未来竞争力”指标


  这些指标代表中国城市在向下一个阶段转型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其中包括创新能力、商业环境和生活质量。


涵盖九大类别51个变量:


• 教育——衡量教育机构(主要是高等教育)的数量和质量;


• 人才——评估人才库的储备量;


• 创新——评估专利、研发支出和初创企业的创新水平;


• “新一代”企业活动——衡量中国“新一代”科技创新民企的活跃度;


• 宜居性——评估一个城市的零售情况、餐饮和文化服务;


• 环境 ——衡量空气质量、气候和绿色建筑;


• 基础设施——评估实体基础设施和数字网络的质量;


• 区域性城市群——评估一个城市与周边经济活动中心的距离;


• 房地产市场透明度——根据仲量联行全球房地产市场透明度指数来评估市场透明度。


  未来竞争力指数的九个不同类别中,中国12强城市表现如何?


  中国领先城市在世界城市新格局中的排名如何?



  注:上图显示的城市是示意性的,该图并没有列出每个类型内包含的所有城市和候选城市。


  中国12强城市不仅仅是相互竞争,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它们与香港和台北一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建立了更为复杂的关系。


七大全球城市


  香港在中国的城市体系中仍然以其独特的全球化导向而独领风骚,作为特别行政区,香港继续充当中国大陆与世界其它地区的联系枢纽。“一国两制”方针使香港成为一个透明且商业环境友好的门户城市,不仅面向中国大陆,也面向亚太地区和全球。凭借这些优势,香港与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和首尔一起,牢牢占据了“全球城市”席位。


全球城市挑战者


  作为“全球城市挑战者”,上海和北京即将跻身世界一流城市之列。在其它的“全球城市挑战者”中,只有洛杉矶可以与它们比肩。上海和北京都拥有大量的企业和机构,并且投入巨资来快速建立广泛和优质的基础设施体系。


  哪些方面将促使这两个城市进入顶级城市之列?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库、改善环境质量和提高市场透明度将有助于这两个城市的下一步发展。


创业型城市


  作为中国大陆的“创业型城市”,深圳和广州与台北、吉隆坡和班加罗尔并驾齐驱。作为以创业者为支撑的贸易枢纽,这些城市正在成功转向创新经济,打造属于自己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中国硅谷”深圳在“未来竞争力”衡量指标方面表现优异,将带领其它创业型城市进一步发展。该城市聚集了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随着其建立更为广泛的商业活动,它将有可能在未来跻身“全球城市挑战者”行列。


驱动型城市


  其余的中国12强城市受益于强大的国家政府支持,组成了一个独特的“驱动型城市”群体,但它们仍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和集聚来提高全球竞争力。这些城市还没有获得真正的全球知名度,不过它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发展。例如,杭州主办了2016年G20峰会;成都将自己定位为国际旅游城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