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仍有扩大基建投资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4-25 | 责编:李晓曼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23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仍有进一步扩大基建投资的空间。


  CF40这份《2018年第一季度宏观政策报告》指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近五年来稳步下行,其投资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在基建总投资中占比有所下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项目投资则快速上升,2017年时已占到全部基建投资近一半规模。


  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分析说,恰当的基建投资有助于提升全社会生产率,在有效需求不足时提供总需求,带动私人部门投资率上升;过度的基建投资则带来全社会资金和劳动力成本过度上升,挤出私人部门投资,不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全社会生产率。


  国际经验显示,当城市化率达到较高水平后,公共投资成本形成占GDP比重将开始持续下降。报告显示,参考日本、韩国等经济体发展经验,当前中国城市化率仍处在快速攀升期,基础设施投资固定资本形成占GDP比重的向下调整点亦未出现,因此难言基建过度。


  张斌同时指出,2003年至2017年间,中国基建投资增速上升伴随民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同时基建投资与GDP缺口呈负相关,这说明基建投资在总需求不足环境中上升,在总需求旺盛环境中下降,其发挥了平抑总需求波动的作用,对私人部门投资并未产生显著挤出效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