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论“功成不必在我”政绩观的价值和逻辑

来源:光明网 | 作者:董振华 | 时间:2018-04-25 | 责编:李晓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生动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高尚的价值意蕴和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第一,“功成不必在我”生动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论。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所追求的一切成绩和进步,归根结底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修身、用权、律己才不会偏离方向,谋事、创业、做人才不会急功近利,才能干出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第二,“功成不必在我”生动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唯物论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深入实际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从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规律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


  “功成不必在我”告诫我们,共产党人创造政绩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更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不顾客观实际,搞形式主义,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表面上政绩显赫,实则难以善终,地方发展“大手笔”最终变成“大败笔”;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人民检验的政绩。


  第三,“功成不必在我”生动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联系不仅存在前因后果,而且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和发展的。这就要求我们做事情要重视并善于从整体、大局、全局和长远上考虑问题,在工作中坚决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服从长远。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所作的序言中指出的,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事业,在其发展进程中,许多重大问题要从长计议、慎于决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过程中产生严重的失误,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一再强调既要脚踏实地,又要高瞻远瞩。他极为重视战略规划对推动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强调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作为领导者,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只有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才能够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只有看问题的高度和角度不同、境界和格局不同,才能够胸怀大局,登高望远,明事理、辨是非,知责任、敢担当,跳出地方、部门利益的羁绊,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意识形态问题上站稳立场,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协同配合,抓住关键、攻坚克难,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第四,“功成不必在我”生动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马克思曾表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科学的实践观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彻底的革命性。习近平指出,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就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牢记一个道理,政贵有恒。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都是“硬战”“苦战”,都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才能打赢。只有沉下心来,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不务虚名、兢兢业业、真抓实干,才能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