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邓军:国有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邓军 | 时间:2018-04-26 | 责编:李晓曼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指引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跨国经营的国有商业银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外交大局是其重要的使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有责任有条件扮演重要的角色,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作为跨国经营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拥有较为完善的境外经营网络,多年的境外经营,已经建立了与业务经营所在国的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媒体及公共关系等机构的联系,对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经营环境等的风险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较强的国际资本筹集能力、大型项目融资能力、贸易投资推动能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风险甄别、管理能力。


  中国银行于2002年在马尼拉设立分行,深耕本地16年,至今为止,仍然是在菲律宾经营的唯一一家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在菲律宾致力于打造中菲经贸投资往来的“桥梁”和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积极探索如何运用丰富的跨国经营经验,支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从我们在菲律宾的实践来看,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跨国经营国有商业银行的角色和使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际资本的筹措者。为了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需要借助市场力量,最大程度地调动全球资本参与,筹措“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为原则。近年来,尤其是中菲两国关系改善后,中国银行积极筹措菲律宾本地资金和国际市场资金,通过银团贷款等项目融资和并购融资等方式,深度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支持菲律宾电力设施、港口、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中国银行积极协助菲律宾政府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其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


  二是经贸投资的撮合者。多年的海外经营,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积累了较好的客户资源,既有大型跨国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为了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和菲律宾企业“引进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贸易畅通”,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积极构建中菲经贸投资往来的“桥梁”,充分发挥银行作为“信用中介”的功能,不仅成功嫁接中菲大型企业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还创新“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模式”,关注中菲中小企业的发展,将中菲中小企业引入全球价值链。


  三是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金融基础设施是“资金融通”的桥梁。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人民币及其国际化应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目前,中菲两国投资和贸易活动的主要货币是美元。如果人民币作为中菲两国投资和贸易活动的主要投资和支付货币,不仅能降低两国企业和个人的交易成本,而且还能降低外汇市场波动带来的外汇风险。中国银行自2009年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在菲律宾开展人民币现钞业务以来,从零开始积极培育菲律宾本土人民币业务市场,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菲律宾市场落地。


  四是抵御风险的护航者。“一带一路”辐射国别众多,风险各异,部分国家自身实力不足,持续投入资金能力、实际运营管理能力、履约还款能力等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银行作为信用中介机构,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经营了16年,在国别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声誉风险、劳动用工风险、法律合规风险、反洗钱风险等甄别和管理上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我们积极将我们的风险管理经验与中国企业分享,帮助中国企业在菲投资和贸易活动少走弯路,助其抵御风险,为其保驾护航。


  五是社会资源的分享者。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经营中,与菲律宾有关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企业、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媒体及公共关系等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将这些社会资源与刚进入菲律宾的中资企业进行分享,使之较快了解菲律宾市场,使投资和贸易活动较快获得收益,增强他们走进菲律宾市场的信心。


  六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者。中国银行是在海外经营时间最长的中资金融机构,可充分发挥好“窗口”作用,通过已有的客户、协会和传媒等资源,宣传中国“和而不同”的文化、“思路精神”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内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更好地支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推进中菲两国深入交流,2016年10月,中国银行面向菲律宾中央和地方政府、参众两院、行业协会等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


  从中国银行在菲律宾的实践来看,跨国经营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充分运用其“国际资本的筹措者、经贸投资的撮合者、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抵御风险的护航者、社会资源的分享者、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宣传者”的角色,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包容性全球化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