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4-27 | 责编:

        2018年4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印尼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为适应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国际战略的需要,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同时培养通晓印尼的人才,服务社会发展;促进中印尼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提供政策咨询,并参与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会议的筹备工作,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印尼伊斯兰高校联盟主席汉尼夫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许利平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夏立新副校长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发言介绍中心概况和中心特色。许利平研究员作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代表中方学者发言,汉尼夫主席作为印尼方代表发言,并向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捐赠40万册电子书。



        在学术研讨会上,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介绍了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的重要议题。

        河北师范大学印尼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美兰围绕“加强印尼汉语教学中的中国关怀”这一主题讨论了印尼的汉语教学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中可以发挥的作用,指出了印尼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印尼的中国文化课时占总课时比例小,课程内容陈旧,汉语教师通过网络、媒体等为学生提供当代中国文化的教学,为了加强印尼汉语教学中的中国关怀,可以加强印尼汉语教师关于汉语文化的理解,举办画展和夏令营等活动增加印尼汉语教学的中国元素。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杨晓强就印尼汉语教学问题,介绍了印尼的汉语学习现状、原因、问题以及建议。作为前中国驻印尼文化官员,杨晓强教授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印尼目前约有700万人学习汉语,学习者主要分布在雅加达和东爪哇,大部分学生学习汉语主要是现实原因,希望到印尼的中国企业就业,还有就是家庭因素,印尼的华裔家庭一般有学习汉语的传统。这些印尼学生很少因为喜欢中国文化而学习汉语,并指出印尼的汉语专业建设存在缺乏汉语教师、统一的课程标准、专业水平建设有待提高等问题,孔子学院在印尼的汉语教学中走在前列,未来中国可以继续通过孔子学院加强在印尼的汉语专业建设。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研究院教授米良介绍了“法律文化、法律文化交流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全球化时代,规则是行为的基础,法律问题在中国印尼交流中极其重要,中国对印尼投资的成功离不开对印尼法律的了解。中国和印尼法律文化历史悠久、种类多元,法律文化交流有利于中印尼经济和人文交流。因此,未来中国和印尼两国应该加强法律学生交流、学术交流,促进文化交流,这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院长、印尼研究中心主任、左志刚教授的发言,从跨文化角度的商务人才培养提出了独特的见解。文化在商务中具有嵌入性和重要性,个人在商务中有基层属性、文化属性、个人属性,其中文化属性一般通过习得获取。以英式和美式英语表达为例说明了理解表达方式的重要性。印尼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伊斯兰人口、伊斯兰金融、伊斯兰银行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有重要的影响。伊斯兰金融严禁利息,避免高风险,这与中国企业的传统做法有较大差异,培养跨文化的商务人才对于中国企业同伊斯兰银行寻求合作非常有必要。

        印尼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讲师,印尼政府中国问题特别顾问,印尼国家总统中文专属翻译林优娜从印度尼西亚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倡议的合作提出了看法。印度尼西亚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国家,印度尼西亚“全球海洋支点”倡议在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中将坚持三点原则:一是政治国权,二是经济自给自足;三是有特色的文化。中印尼两国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进行了双边会谈,积极寻求印尼经济走廊和“三北经济走廊”(综合经济走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印尼政府希望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建厂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注意环保,增加印尼就业,创造产业附加值或者价值链,增加对印度尼西亚的技术转让;此外,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在印度尼西亚做出更多社会贡献。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范若兰就加强与印尼穆斯林群体的文化交流做了发言,一方面印尼华人经过几代变化,已经没有对中国的认知和归属感;另一方面印尼存在排华土壤,侨办应该适度“打侨牌”。中国和印尼人文交流不要过度强调印尼华人的作用,应该加强与印尼穆斯林群体的交流。

        华侨大学印尼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陈琮渊介绍了华侨华人在中印尼人文交流中的角色,过去中国重视印尼华商作为中印尼关系的推手角色;现在中国应该了解印尼华侨华人的中国认识,避免以过时的认知指导现实问题。福建作为印尼华人的侨乡,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可以在未来中国与印尼人文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太平洋学报》主编潘峰教授介绍了近几年学报关于印尼研究成果的发表情况,以及未来学报对于印尼研究的需求,强调实地调查和一手资料对印尼研究的重要性。

        印度尼西亚伊斯兰高校联盟主席汉尼夫发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印尼人文交流的政策意义”。中国是印尼的第三大投资国,经济、人文交流可以使中国在印尼的投资更加安全可靠,强调中国与印尼两国民间交流,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印尼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院长阿里·斯提亚布迪总结了中国与印尼人文交流,印尼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交流的情况。

各位专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对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揭牌和未来发展表达了衷心祝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