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指数普遍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恩博 | 时间:2018-05-02 | 责编:李晓曼

  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指数近年来普遍出现提升,相关投资机遇大于风险。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阿联酋和柬埔寨等国家。


  上述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合推出的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复杂,相关企业应全面评估投资目的国综合发展环境,在作出投资决策的同时防控风险。


  为此,蓝皮书选取“一带一路”沿线46个重点国家,对其近年来的GDP增速、失业率、对华关系、签证便利度、旅游投资等有关政策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并计算出国家投资安全指数及区域投资安全指数。


  具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样本国家投资安全指数近年来普遍提升。就2017年而言,新加坡投资安全指数最高,达到90.9分;波兰、捷克、保加利亚、斯洛伐克、马来西亚、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印度等国处于中上水平,得分在80至90分之间。从区域看,中东欧地区总体得分水平相对较高。


  蓝皮书建议,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因地制宜,分析地区比较优势,将投资配置到多个国家,如印度的通信和软件业、西亚的能源、东亚和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和中东欧的加工制造业等。


  同时,有关方面还可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扩大跨国企业融资渠道等,助力中国企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称,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构和平台应充分发挥作用,为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及其高质量项目提供进一步资金支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