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西方智库公布一组最新排名,中国位列亚洲第一,俄印排名令人意外

来源:百家号 | 作者: | 时间:2018-05-07 | 责编:李晓曼

  军费是各国必不可少的开支,旨在研制或购买更先进的军武、提供军人更多的生活保障,加强国防建设。中国军费往年一直保持在GDP的1.6%左右,而美英俄普遍高于中国。按照国际共识,均认为各国军费不应超过其GDP的4%,这是一个最安全的范围。可避免劳民伤财或是带来不必要的纠纷,例如军备竞赛。



  据凤凰网5月4日报道,西方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了最新军费排名榜单。资料显示,去年全球军费总支出为1.739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军费有所增长,以2280亿美元的军费支出位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美国以6100亿美元的军费支出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占到全球军费总支出的三分之一。排在中美之后的国家依次是沙特、俄罗斯、印度、法国、英国、日本和韩国。


  这组排名最让人意外的就是俄罗斯和印度,众所周知,俄罗斯是武器研制大国,而印度则是武器进口大国。按道理来说他们的军费支出应该位居第三和第四,但事实并非如此。沙特以690亿美元的军费支出超越俄罗斯的663亿美元,位列第三。而印度以639亿美元的军费支出,首超法国成为第五名。



  榜单中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及亚洲军费支出明显提高。在全球军事负担最重的十个国家中,有七个位于中东,所以中东成为军费开支占GDP比例最多的国家,大约是5%。这与中东地区战乱不断,需要加强国防有关。


  而俄罗斯长期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加上石油价格忽高忽低,军费支出比前年减少了20%。换句话说,不是俄罗斯不想加大军费支出,而是经济太不景气,地主家也挤不出余粮来了。



  西方对于中国军费的增长颇有微词,美国更是指责中国带动了整个亚洲的军费上涨,将所有“黑锅”都推给中国。中国专家对此表示,我国军费常年低于各国,现在适当的增长,只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中国也需要更多的经费去执行联合国的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对于美国这种无端指责,网友表示,请看看自己的军费支出,比中俄加起来都多。美国意识不到自己才是造成全球军费上涨的根源,我们对此也很无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