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智库论坛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1 | 责编:李晓曼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20日在北京启幕。论坛以“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改革开放与全球化”“中国企业重塑全球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展开讨论。


  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更高阶段。”在这一新阶段,中国的贸易政策应进出口并重,“这种调整主要基于中国百姓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更大需求。”


  他同时表示,中国应从战略高度看待、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中美两国达成许多共识,不仅因为两国领导人强烈的政治意愿,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的需要,“因为全球化把两国人民利益紧紧绑在一起。”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认为,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更好扩大开放,需要在双适应上下功夫:中国要适应世界的发展趋势,世界也要适应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不完全复制国外模式,同时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表示,中国和平崛起和守成大国的焦虑不安构成新时代的矛盾集中点。中国最核心的做法就是借助改革开放,把市场做大,不断发展自己,才能争取更好合作机会。


  谈及未来40年发展,金鑫说,中国给世界提供的经济红利和思想理念红利会越来越多,会给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理念,“而且这些理念会深刻改变世界,也深刻改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