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两高校智库联合发布“上合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2 | 责编:王琳_观点

       作为2018年中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举行。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5月21日联合发布“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中英文版)智库报告,“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研讨会同时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在会议上做致辞和演讲,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曾向红教授详细阐述了报告内容。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晓晶,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周戎,研究员刘英和韩桦参与研讨。会议由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主持。

       刘元春教授指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的第十七年,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开创性地倡导并践行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合精神,并以此为原则建立了完整有效的组织机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鉴于目前世界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尤其是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问题,都要求我们从战略的高度思考新型大国的布局。未来我们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全球化进程中如何进行战略部署,包括对一些时点上的冲突都要有充分的准备和充分的考量。他说,今天我们推出的“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就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路、新视角和新举措,对于我们下一步的全球治理,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全球政治格局的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汪金国教授在发言时谈到,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包括了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类型,不同的发展水平。上合组织扩员,冲突国家(印巴)走在了一起。中国既没有因为与印度的边界争议而拒绝印度参加,印巴也没有因为对方参加上合组织而拒绝成为其成员,这显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包容和共同发展的意愿及目的,可以说是上合精神最好的体现。他指出,互信程度的提高是上合目前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而人文交流有助于促进互信水平的提高。具体来说,首先可以改变以往交流的主体,从官方为主变成民间为主,或者是民间官方并重。其次丰富交流的内容。一是扩大认知的范围,二是增加认知的深度。

       曾向红教授随后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说,报告从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发展动力及其对于中国外交所具有的意义入手,对上合组织取得的成就及当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如何保障其平稳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曾向红教授指出,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要包括: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凸显;对我国西北以及中亚安全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展示了政治制度不同国家进行合作的典范意义;大国关系在组织框架内得到有效调试;通过开展国际合作提高了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一定的机制保障。

       曾教授也谈到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诸如: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成效有待提高;安全合作需要拓展和完善;组织内的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有待协调;扩员带来的新问题;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协调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报告就如何保障其平稳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包括:进一步明确上合组织的功能定位与区域定位,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中国外交的作用,加大力度落实已签署的协议,完善上合组织的决策、调解和约束等工作机制,启动与继续实施满足成员国共同利益的重大项目,提高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制度认同。

       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姚培生大使谈到,上合组织在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已经成为其他国际组织的榜样,这首先得益于“上海精神”。他同时指出,上合组织虽未取得预想中的那么多成果,但是还在往前走,特别是我们提出“一带一路”以后,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另外,上合组织目前已与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其能量还在不断的累积和衍生中。

       周晓晶研究员认为报告立意较高,站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角度,着眼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建议。她强调要以更积极的开放姿态,解决上合组织的区域定位问题。她说,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决定了其扩员的必然性,而扩员本身又极大地提升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朗等四个观察员国实际上就是准成员国,六个对话伙伴国可考虑以“上合组织+”的形式取得存在的合理性。

       周戎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这个报告在上合峰会之前推出非常及时也很有价值,对决策者、研究者和普通的读者都非常有意义。他说,“中亚国家有今天,中俄关系有今天,上合组织功不可没。”他随后对报告的很多细节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并希望报告能够在中俄两架马车的基础上,更多地加入南亚视角。

       韩桦研究员认为报告非常诚恳务实。她说,在目前中亚因为上合组织存在而有比较良好的安全局势之下,应该将安全的红利在经贸合作当中予以充分的释放和利用。她同时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刘英研究员认为,无论从学习的角度还是从智库对于政策评估的角度,这个报告都很厚重。她在发言中重点强调了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六个方面的一致性,包括秉承的原则、坚持的精神以及建设的重点等。她最后总结指出,上合组织成立了17年,实际上是走入了一个成熟、有活力、有干劲的时代,所以我们对它有更多的期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