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华侨大学举办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22 | 责编:王琳_观点

       5月18日至20日,首届“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由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主持。何亚非、于洪君、庞中英、薛力、孙英春、尚会鹏、赵磊、胡键、李鸿阶、黄远水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主讲。
       自2013 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以来,五年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成为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然而“一带一路”倡议实践成果丰富,但理论成果欠缺。此次讲习班旨在通过系统总结、梳理近5年来“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从中积淀、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元素,为2019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未来的”一带一路“实践提供学术思考与理论支持。为期两天的讲习班,围绕着“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中国软实力、“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传播、“一带一路”与新时代大国关系等方面的议题展开研讨。
       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何亚非,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前校长贾益民等出席开班式。关一凡表示,华侨大学举办讲习班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理论,促进学术研究和交流,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明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未来的“一带一路”实践提供学术思考与理论支持。


华侨大学吴江辉 摄


       本次讲习班具有“三高“的特点:首先,师资水平高,所聘讲课专家均来自全国研究”一带一路“的顶尖学者;其次,培训强度高,两天共十场专题讲座,另加两场专题互动讨论;第三,互动频度高,每场讲座均有开放讨论互动时段,此外还设有专门的互动研讨课时,供与会专家与学员充分沟通交流。参与此次讲习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省份及海外12个国家与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智库机构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也有大量实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与从业人员。
       此次讲习班为全国多省及海外学者提供了重要的交流研讨平台,多位专家教授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理论到发展实例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将一带一路的内涵和发展,成就和挑战展现得更加清晰深刻。“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未来将每年举办一次,成为华侨大学的学术品牌活动,服务于福建省特色高校智库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