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文在寅此时访美得有些不同寻常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尧 | 时间:2018-05-25 | 责编:王琳_观点

       马尧,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朝鲜半岛这个世界地缘政治热点最近“热度”居高不下。朝鲜与美韩双方围绕核问题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较量。作为当事国首脑之一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最近对美国进行了访问,引起各界关注。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在美国白宫,韩国总统文在寅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对近期半岛局势进行评估,并主要就韩美合作实现“完全无核化”和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方案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商定紧密合作,力促定于6月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取得圆满成功。韩美首脑会谈结束后,文在寅访问了韩国驻美公使馆出席《朝美修好通商条约》签署136周年和韩国驻美公使馆成立130周年纪念活动。目前,文在寅已经结束访问,返回韩国。
       美国是韩国的军事同盟国家,韩国总统访问美国本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然而,文在寅在此时访美却显得有些不同寻常。从时间和议程以及双方的发言及表态来看,此次文在寅访美将会产生以下影响。
       首先是美韩关系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在文在寅刚刚就任总统时,朝韩关系因为核问题而陷入冰点以下。然而事情很快发生转机——2018年2月9日~25日召开的“平昌冬奥会”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朝鲜利用此次冬奥会派出金与正等高级官员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见面并成功改善了双边关系,为韩朝会谈打下了基础。外界普遍认为,金正恩利用平昌冬奥会成功实现了外交领域的突破,解除了孤立状态并向打破封锁的方向发展,东北亚局势也随之发生变化。然而出于种种因素考虑,美国对此持消极态度——2018年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国财政部随后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以切断朝鲜核项目的资金源,从而加大对朝鲜施压,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和导弹项目。尽管美国后来也一度发出与朝鲜改善关系并推进美朝首脑会晤的信号,但是美韩在朝鲜问题上的芥蒂暴露无遗。此次文在寅访美将会对业已产生裂痕的美韩关系一个修复的机会——文在寅访问韩国驻美公使馆出席《朝美修好通商条约》签署136周年和韩国驻美公使馆成立130周年纪念活动明显有讨好美方的用意。
       其次是美韩就朝鲜核问题的步调将更加一致。众所周知,冷战后的美韩军事同盟在实力上构成了对朝鲜的绝对优势,这使得朝鲜坚信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威胁日益加强。此外,美国对朝鲜的军事政策加剧了朝鲜的安全忧虑:小布什时期,美国把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宣称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奥巴马时期美国加强对朝鲜的施压和制裁。而且美国和韩国每年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规模越来越大,攻击性日益增强,其中包括了斩首行动,占领平壤的行动等等。此外美国还将航空母舰、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战略武器派遣至朝鲜附近进行威慑。为此,承受巨大安全压力的朝鲜需要开发出能够降低甚至是消除美韩军事同盟的威力巨大的武器系统,因此核武器成为首选。朝鲜核问题因此产生。萨达姆和卡扎菲的横死使朝鲜更加坚定地发展核武器,朝鲜也因此一度与美韩军事同盟走到战争边缘。然而战争显然不符合美韩双方的利益——对于韩国来说,聚集着5000万人口的9万平方公里国土无法承受战争之重;而地缘政治重心在印太和中东的美国显然也不愿意在东北亚陷入战争泥潭,就算打赢,美国的霸权稳固性恐怕也要受到冲击,更何况还有中俄等国反对战争力量的存在。而前不久,朝鲜表示愿意在核问题上让步,这对美韩来说是难得的机会——起码使危机暂时化解。如何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美韩双方需要协同步伐,统一立场。此次文在寅访美无疑为此事起到了促进作用。
       最后是朝鲜可能将因此采取相应措施并导致半岛局势更加复杂。朝鲜半岛之所以受到瞩目,主要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朝鲜半岛敏感的地缘位置,二是朝鲜半岛国家对外政策的选择。这两方面的结合牵动着地区大国的神经,也带来了地区权力结构的复杂性。就前者来说,从地缘政治区位来看,朝鲜半岛是介于亚欧大陆与太平洋之间的边缘地带,半岛后方是纵深广阔的欧亚大陆,是陆权所在地,半岛前方是浩瀚的太平洋,是海权空间。因而,朝鲜半岛是陆权和海权相互作用的交接部位,两大势力对其交替影响、互为争夺。以后者而言,朝鲜的外交政策也是使朝鲜半岛备受瞩目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讲,朝鲜实际上对半岛事务拥有相当程度的控制权:核试验、导弹试射、冬奥会外交,无一不是占据主动,当然不是每次都赢——也有美国制裁带来的困难。此次文在寅访问美国,双方在朝鲜核问题统一了立场,必然会联合对朝鲜施加压力。素来以善于制造议题而著称的朝鲜想必不会被动应付,而是选择主动出击,这样做带来的结果必然是导致半岛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当然,就文在寅来说,此次访美效果还是不错的。当他回到韩国后,形势已经开始悄然发生变化。未来的朝鲜半岛往何处去将继续受到全球关注。毕竟这块陆权与海权势力交汇碰撞的战略要地所发生的事情实在太重要,以至于任何地缘政治学家都无法忽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