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一鸣:抓紧推出保护产权和要素市场化的新举措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王一鸣 | 时间:2018-05-25 | 责编:王琳_观点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研究员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并继续发生多方面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民间投资增速回升;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宏观杠杆率呈现趋稳态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部分经济困难地区指标有所改善等方面。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今年我国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潜在风险和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这样表示。
       王一鸣认为,当前主要面临四大方面的挑战:一是美国单边挑起贸易摩擦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面临下行压力;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四是房地产市场积累的矛盾仍然较多。
       围绕上述挑战,王一鸣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是保持良好外部环境的重要条件。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反制措施,促使美方回到谈判桌上来。同时应积极争取第三方力量,共同制衡美国的单边主义,更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中美贸易冲突升级的准备。”王一鸣表示。
       二是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王一鸣认为,应更加注重市场流动性的平稳和松紧适度。规范资产管理业务,避免由此溢出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治理地方债务力度也要恰到好处,在“堵后门”的同时“开正门”,为地方政府必要的后续融资提供正规渠道。
       三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力度,畅通低效产能退出渠道,明确国有低效资产的价值评估和银行不良债务的处置原则,解决好企业和银行的“后顾之忧”,打破“债转股”僵局。继续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推动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应用。
       四是要发挥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今年投资增速有较大下行压力,要拓宽投资空间,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城市群内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有较大投资空间,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也是重要的投资方向。”王一鸣这样说。
       五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就要以人口净流入多的大中城市为重点,发展住房长期租赁市场,关键在于发展专业化、机构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六是加快推出一批改革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一批开放新举措,非常令人鼓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议尽快研究并推出一批围绕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举措。”王一鸣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