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俊生:扑朔迷离的“特金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王俊生 | 时间:2018-05-29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李晓曼)5月25日,由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三期——东北亚的机遇与挑战”在京成功举行。24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发表讲话,表示美方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新加坡会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研究室王俊生分析了美朝领导人会晤5月24日骤变的主要动因,是特朗普政府预测到朝美峰会无法达到自己的目标。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半岛问题上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朝鲜要短期内实质性完全无核化。有三个核心词,短期内、实质性、完全无核化。

王俊生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研究室


         美国撤销会晤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他们认为朝鲜的核武器发展速度非常快,对美国的本土安全造成了威胁,特别是去年氢弹试验与洲际导弹的试射成功;二是美国认为朝鲜的政治当局不负责任,其他的国家可能只是视核武器为威慑的手段,但是美国怀疑在某种情况下朝鲜真的会在实战中使用核武器;三是美国认为一旦朝鲜成为有核国家之后就会无安全上后顾之忧,可能会更多的采取“战争边缘政策”,美国在韩国和日本的驻军就可能成为其“人质”。四是美国认为可能造成核扩散,朝鲜拥有核武器之后,有可能将相关技术出卖给其他国家;由此可见,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无核化”是最大的目标,某种程度上也是唯一的目标。


         王俊生认为,近期朝美双方在接触的过程当中释放的信号,存在较大的分歧。一方面在完全无核化的认知上差距是非常巨大  的,从朝方的角度来看,释放的信号是不再进行新的核试验,也就是所谓的增量。而美国的目标是将以前的核弹头销毁,甚至还有相关科研人员的后续管理问题。另一方面是实现无核化的时间表上的分歧,美国要在短期内实现无核化,但是朝方这边提出的分阶段同步走,其实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一步一步解决问题,恐怕不是两到三年就能实现的。另外,还有在朝鲜弃核后的回报问题上,由于美国认为是因为“极限施压”朝鲜屈服了才愿意讨论无核化,因此对朝鲜要求的回报没有认真考虑。而朝鲜今年以来为局势的改善采取了许多主动性措施,要求在“弃核”进程中“弃核”与美国对朝鲜的“回报”同步走。


         双方的分歧如此大,美国方面有可能根本实现不了自己的目标,特朗普为什么还愿意会谈?王俊生表示,美国对与朝鲜首脑会晤最重要的目标并不是之前所传言的想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其实特朗普关心的核心的目标就是短期内实质性无核化,从去年以来这个政策没有变过。


        王俊生表示,其实特朗普政策对朝政策从去年以来没发生变化也是问题之一。因为今年以来,各方面针对新的局势发展都在相应调整自己的政策,但是美国仍然固守去年的政策。去年的政策面对的是朝鲜频繁进行核导试验,而今年朝鲜的改变很多,再固守去年的政策就不合适了。


        关于下一步朝核问题将走向何方?王俊生说主要有四种可能性。首先是和平解决。在特朗普跟国会的信里面写得很清楚,其实特朗普更倾向于和平解决,我觉得在这方面美国国内应该早已达成共识,而朝美双方也都一致认为和平解决的成本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认为接下来朝美双方还会非常努力,还是争取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解决。


        其次是进一步施压。如果和平解决希望不大,而且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是有这种可能性的,这样一来美国有可能会对朝鲜增强“极限施压”。在美国国内有一个共识,大家都认为极限施压是非常有效果的。所以在和平解决的进程中,如果双方不能继续释放一些善意,不是接着之前的一些渠道和一起达成的框架继续谈下去,朝美首脑会晤前景渺茫。


        最后一种可能就是武力解决。过去美国也屡次威胁要使用武力打击,以前我们都觉得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但是过去一年的变化让我们不能再掉以轻心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朗普政府释放出来的解决问题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特朗普要在任期内解决朝核问题,而解决的方法无非就是和平解决和武力解决两条途径。从去年到现在特朗普政府释放的信号,几乎每次都谈到,如果和平解决不了我就动武。美国民众的支持率也发生了变化,在过去,武力解决的支持率是非常低,基本是个位数,但是去年却达到了40%。


        中国一贯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支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当前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我希望朝美双方能继续谈下去,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契机。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应该积极的劝和促谈,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