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赵可金:中国要参与构建一个怎样的东北亚秩序?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5-29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三期——东北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与会专家讨论到,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究竟要推动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东北亚秩序?三位老师发表观点如下:


赵可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赵可金:中国应该推动不战,不乱,无核的东北亚


        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究竟要推动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东北亚秩序?美国的态度很明显,美国在东北亚地区想要的局面是分而治之,不希望韩朝走得太近,不希望中韩走得太近,当然,美国也不希望把中国、朝鲜和俄罗斯赶到一起,在各国之间打入楔子,更便于美国主导该地区。把东北亚分开对美最有利,二战结束以来一直这样。


        东北亚地区对中国很重要。因此,无论从全球大战略来看,还是从地区政策来讲,中国对东北亚地区应该确定一个互联互通的整合战略框架,中国对该地区一直坚持不战、不乱、无核,强调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共同安全、共同治理和共同发展,中国主张建立地区互联互通和合作共赢的框架。


刘江永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室教授


        刘江永:新安全观应该成为解决东北亚问题的指导思想


        朝鲜半岛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是因为两个错误地过时地落伍的指导思想在起作用。第一个就是美国传统的权利政治、现实主义思想,就是认为自身力量大于其他国家,占有绝对优势,不但可以确保本国的安全,还要控制对手、主宰对手,主宰这个地区。无论是战略,国际关系还是在每一个外交谈判的细节上,都要做主导、主宰。传统的现实主义是第一,权利政治、霸权主义,朝鲜也如此,朝鲜认为拥有核武器,其他国家就不敢入侵,这仍然是传统的国际政治思想。所以东北亚地区要寻求共同的安全,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安全关切。


        中国需要在顶层设计、战略思想方面占据制高点,有正当性的解决东北亚问题,这也是中国的机遇。新安全观应该成为朝鲜半岛这么多难题、热点问题解决的一个指导思想。



 李勇慧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


        李勇慧: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上,中国在经济上要起到主导作用


        在中俄美三角结构存在中,地缘政治目标、实力、安全、经贸规模是影响三角结构的主要因素。在政治和安全方面,中俄关系的水平超过中美关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中美关系超过中俄关系;中俄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主要是政府;中美关系的主要动力是市场和社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美国的霸权政策不会改变,这决定了中俄美三角关系的格局将是长期性的,力量中心的成长变化,相互牵制是基本特点,当前美国将中俄列为竞争对手,也是预防中俄联合打破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

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问题上,中国在经济上要起到主导作用。中国可以用中俄的“带盟”对接,来对接文在寅提出的“九桥计划”。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