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李勇慧:俄罗斯希望在东北亚发挥怎样的作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5-30 | 责编:于京一

主持人:在东北亚格局当中,俄罗斯将充当一个什么角色?而中国目前在整个东北亚局势当中,又该如何找到自己有利的位置,促进整个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在挑战中寻求机遇呢?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对此做一下分析。



李勇慧


李勇慧:首先非常感谢中国网给我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向各位老师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俄方在中方的协助之下,确定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并不希望半岛问题完全在中国和美国的掌控之下,而希望俄方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突出影响,在中立的调节上发挥作用。而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影响力的提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在地区安全利益面前,俄罗斯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是注定的。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问题上,中国在经济上要起到主导作用。

李勇慧:2017年7月,中俄两国共同推出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声明中纳入了俄罗斯对朝鲜半岛核危机的解决计划。该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双暂停,双轨并行;第二个阶段是南北、朝美进行直接对话、直接谈判,签订永久和平条约;第三个阶段是达成几国的多边协议,在经济、安全上展开合作。

李勇慧:俄罗斯对朝鲜半岛核危机的解决计划是在中国的协助之下提出的,为了显示该计划的影响力,俄方将其写入两国的联合声明中。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非常有限,但是俄罗斯特别想突出它的影响,起到独特的作用,并不想让半岛问题完全在中国和美国的掌控之下。从去年的观察来看,俄罗斯在制裁问题上与极限施压问题上和中国是有差距的。俄罗斯强调不能对朝鲜极限施压,要使用相对缓和的手段。

李勇慧:那么,目前,俄罗斯要怎么做呢?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在朝鲜问题上是相对独立超脱的。而中国实际上把朝鲜半岛问题和中美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挂钩,朝鲜半岛问题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议事日程。在下一阶段,俄罗斯的处境会更好,他想在中立的调解上发挥作用。实质上俄罗斯也有拿协调朝核问题打俄美关系牌的考虑。据俄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5月31号正式访问朝鲜半岛。下一步,中俄必将坚持无核化立场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李勇慧: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影响力的提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会。在地区安全利益面前,俄罗斯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是注定的。俄罗斯在对外战略中,将安全利益看得最重。首先,俄罗斯与欧洲国家关系交好,超过50%的贸易量来自于欧洲几个制裁国家,但是实际上俄罗斯为了乌克兰问题,坚守战略底线,不惜与欧洲对峙,并受到西方的围堵和外交围困。在地图上来看,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安全环境中最薄弱的一块,而俄罗斯与中国的边界是最长的,所以,俄罗斯一定要和中国搞好关系。其次,对俄罗斯来讲,朝鲜半岛的安全特别重要,在全球战略稳定平衡的问题上,中俄两国共同反对“萨德”,从而将两国的战略协作提升到全球稳定的层次上。

李勇慧:在中俄美三角结构存在中,地缘政治目标、实力、安全、经贸规模是影响三角结构的主要因素。在政治和安全方面,中俄关系的水平超过中美关系;在经济和社会方面,中美关系超过中俄关系;中俄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主要是政府;中美关系的主要动力是市场和社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美国的霸权政策不会改变,这决定了中俄美三角关系的格局将是长期性的,力量中心的成长变化,相互牵制是基本特点,当前美国将中俄列为竞争对手,也是预防中俄联合打破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

李勇慧:在东北亚地区的合作问题上,中国在经济上要起到主导作用。中国可以用中俄的“带盟”对接,来对接文在寅提出的“九桥计划”。此前,朝鲜半岛开启了豪华的缓和之旅,本以为东北亚经济随着安保、外交的开放,可以拉开经济共同体的大幕,但面对半岛局势的复杂快速变化,东北亚的经济合作目前还未能提上议事日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