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上合组织精神有利于南亚地区和平安全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成锡忠 | 时间:2018-05-30 | 责编:王琳_观点

       成锡忠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5月23日,印度一个代表团出席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恐会议。27日,阿富汗一个由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内政部长、军队和情报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高级别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讨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安全和反恐合作事宜。
       从2001年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以来,南亚地区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特别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重灾区,印度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其他国家也不时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同时,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异常复杂。阿富汗多次公开指责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等极端恐怖组织,双方对话时断时续。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指责对方发动“代理人战争”,即利用极端恐怖组织破坏对方的社会稳定。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当然也是南亚地区国家的共同敌人,南亚国家理应携手合作,协调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但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之间和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缺乏互信,相互猜疑,在反恐问题上形不成合力,从而导致南亚地区极端恐怖活动泛滥。
       去年7月,南亚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这意味着长期敌对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必须调整各自的政策,秉持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则和理念,在安全和反恐问题上进行协同合作。
       今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印度和巴基斯坦将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出席会议。
       印度和巴基斯坦曾3次兵戎相见,长期以来双方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地区频繁交火。由于在恐怖活动问题上相互指责,印巴双边官方会晤已中断多年。多年来,印度总理莫迪的政策一直是,“会晤与恐怖活动不能同时发生”,即只要巴基斯坦不停止“支持针对印度的恐怖活动”,印度就不会与巴基斯坦举行官方会晤。但最近印度派出一个代表团对巴基斯坦进行“非正式”访问,莫迪的对巴政策也出现微调,即“会晤与恐怖活动不能同时发生”,但双方“可以讨论恐怖主义问题”。由此可见,印度对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出现松动迹象。
       据报道,印巴双方已经原则同意参加今年晚些时候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另据透露,在武汉和索契分别与中俄两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印度总理莫迪也在积极考虑与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适当的时候举行非正式会晤。
       笔者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双双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有利于推动南亚国家特别是印巴两国之间就地区安全和反恐问题开展合作,有利于印巴两国全面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