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又到毕业季,来看看这一届哈佛毕业生的十大特征

来源:上观新闻 | 作者:杨瑛 | 时间:2018-06-08 | 责编:李晓曼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批毕业生要走出象牙塔,成为职场上的新生力量。在世界一流学府哈佛大学,这些未来的政坛领袖和商界精英也即将起航。他们如何评价自己的校园生活,怎样看待当下的美国,对未来又有何期许?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近来,哈佛大学学生媒体《哈佛深红报》(Harvard Crimson)对2018届毕业生做了一项特别调查,总结出了哈佛毕业生的十大特征:

1. 焦虑的一代

在2018届毕业生中,有41%的人曾在校医院咨询过心理健康问题,还有15%的人寻求过校外心理咨询帮助。《哈佛深红报》认为,这些数字反映出哈佛学生心理压力较大,也呼吁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应更多关注。

2. 不爱约会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学业太过忙碌,近五分之一的毕业生表示自己没在大学里“约会”过。当被问及一般在哪里约会时,近七成毕业生表示曾使用过手机约会软件,而不是在线下结识新朋友。令人担忧的是,有超过五分之一的毕业生表示曾在校园内遭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3. 特朗普时代的自由派

这一届毕业生是在奥巴马任期内入学的,因此在政治倾向上,他们中的多数人是特朗普的反对者。有72%的毕业生表示,美国现在的执政方向是错误的。只有3%的学生明确表示支持特朗普。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则表示自己在政治倾向上“自由”或“非常自由”。

4. 言论是否自由?

调查显示,哈佛学生有较强的自我约束力,较少参与公开辩论。三分之二的学生“曾因为担心冒犯他人而选择在学术环境中不公开表达意见”。不过,有半数学生表示希望自己在感到被冒犯时向对方“提出警告”。

5. 喝酒不抽烟

在美国校园文化中,酒精一直深受学生们的青睐。即便是在名校哈佛,也不例外。有超过90%的毕业生表示自己平时有饮酒的习惯,多数人每周都会喝。不过,烟草完全不是他们的心头好。调查显示,这些毕业生中几乎没有“瘾君子”,四分之三的人从未抽过烟,但尝试过大麻的学生要多于吸烟者。

6. 支持校园控枪

受到全美反对校园枪击热潮的影响,哈佛毕业生对控枪的态度十分坚决。调查显示,近九成毕业生支持政府出台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法案。

7. 聪明学生,智能手机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哈佛学生们也完全依赖智能手机。几乎所有毕业生都拥有一部手机,并对此习以为然。在所有手机品牌中,他们对iPhone情有独钟,87%的毕业生使用苹果手机,80%的毕业生使用苹果电脑。

8. 学术诚信是问题

哈佛大学2012年曾爆出一桩历来最大考试舞弊事件,因此校方决定从2015学年起引入《诚信守则》(Honor Code),也就是让学生签署学术诚信保证书。不过,调查显示这一做法并没有改变现状,仍有五分之一的毕业生承认自己有过不同程度的作弊或学术欺骗行为,只有极少数人表示被发现。

9. 如何招生有分歧

作为世界顶级学府,哈佛的入学机制一直受到争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包括哈佛在内的一些美国名校曾在招生时以“平权法案”为由,设置“种族配额”,比如针对亚裔学生的SAT分数线比非洲裔学生要高出400多分。美国司法部认为这种做法涉嫌歧视亚裔考生。根据调查,有超过60%的哈佛毕业生支持“平权法案”,认为学校应当优先录取某些种族的生源。其中,多数非洲裔和西班牙裔毕业生支持这项政策,该政策在亚裔和白人学生中最不受欢迎。

10. 就业选择不多元

尽管处于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和国家,但这些校园“野心家”们的就业选择却集中在美国的三个城市,纽约、马萨诸塞和加州。另有十分之一的毕业生期望海外就业和深造。而在行业选择上也相对单一,毕业生们的第一份工作主要集中在咨询、金融和技术这些高薪行业。有趣的是,当被问及将如何创造人生第一桶金时,60%的哈佛毕业生仍期望从父母那里获得资金支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