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第22次“习普会”将谈些什么?

来源:上观新闻 | 作者:安峥 | 时间:2018-06-08 | 责编:李晓曼

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来“串门”了。这将是他连任总统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今年中俄领导人的首场会晤。除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他的行程单上还有哪些活动?他与习近平主席的第22次会晤将向外界传递哪些信号?

重点

过去一年(2017年6月至今),哪位外国首脑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会晤次数最多?俄罗斯卫星社称,答案是普京。他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了5次,与李克强总理会见了2次,与王毅外长会见了2次。再过两天,这一纪录又将改写。8日起,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上合组织峰会。

“普京不仅仅要到青岛参会,还将在北京与习主席会晤,并乘坐高铁前往100多公里外的天津,”上海社科院上合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立凡指出,“3天时间3座城市,足见普京对此次访问的重视、对中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潜力的强烈了解欲望。”

中俄此次将谈什么?塔斯社称,看来要到6月9日才会知道。中国外交部表示,普京此访将显示中俄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俄罗斯《独立报》称,两国外交部门已对联合声明文本“字斟句酌”,将明确双方在朝核、伊核等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立场,还将规划未来重要领域的合作大计。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近年来,两国元首的每次会晤,都会签署数十份经贸合同。

“经贸一定是普京此访的重头部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冯玉军指出,“俄罗斯眼下的经济形势仍然困难,希望得到中方更多的经济、金融领域的支持和帮助。”俄罗斯fort-russ.com网站指出,今年1月至4月,中俄贸易同比增长近30%。按照这个势头,年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而中俄正在进行的73个投资项目总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

“可以想见,双方将在经贸合作、发展战略等领域进一步达成共识、取得突破,”李立凡说。首先,中俄将签署睦邻友好等若干政治文件,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还将落实此前签署的反恐合作协定。其次,普京希望加快落实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合作对接,可能会致力于制定具体方案。再者,能源领域仍是双方合作的优先方向。

眼下,中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投产,中俄东线项目进展顺利、可能于明年输气,但西线项目仍未签署协议。冯玉军指出,两国能源合作成果,既取决于各自国内市场变化,也由国际能源形势所决定。“国际能源市场正在经历深层次调整,美国大力对华推销页岩气,这给中俄能源合作提出新问题。”李立凡认为,俄罗斯在落实能源输出多元化的同时,是否愿意在融资、技术等领域吸纳中国企业共同开发,可能会是双方讨论的话题。

“这次普京来访,我关注的重点是,中俄会取得哪些具体的合作进展,”冯玉军说。

亮点

除了正襟危坐的国事活动,“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出席人文活动,在更加轻松友好的氛围中深入交流”,中国外交部将普京来访形容为“亮点纷呈”。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普京访华,有两项安排别具匠心。首先,他将参观并乘坐中国高铁,切身感受“中国速度”。有评论称,这或许蕴含着未来中俄将在提升欧亚铁路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的意味。不过,冯玉军对此态度谨慎。他认为,中俄合建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尚处在论证阶段,双方仍在讨论可行性和运营模式,最终是否能“上马”,牵涉到各种现实利益因素。李立凡则较为乐观,认为未来俄罗斯或许有意吸引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等企业参与其高铁市场。

其二,普京将赴天津观看中俄青年冰球俱乐部的比赛。俄媒称,这项活动具有象征意义,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俄罗斯将帮助中国发展并推广冰雪项目。“普京可能还会在访问中推销世界杯,或将邀请中方领导人参加闭幕式,”李立凡说,中俄在体育事业上仍有合作空间。

有评论指出,从北京到天津再到青岛,普京的三站共同呈现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多张“面孔”。北京侧重政治,天津可能侧重经贸和人文,青岛则是展示两国多边合作的舞台。

看点

这将是习近平就职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22次“习普会”。“他们之间交流的频率和深度明显超过他们与其他领导人,”李立凡指出。

普京日前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习主席也许是唯一一位和我一同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我还没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有过类似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我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之类……”

“两人私交很好,相互信任,”李立凡说,普京认为习主席是一位“喜欢分析问题的人”,这也是两位领导人在领导决策方面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具有战略眼光和政治策略的领导人,相信通过这次会晤,两人在情感层面将有进一步提升。我认为,这也是此次‘习普会’的一大看点。”

也有观点认为,元首互动对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意义,或许是更大的看点。“中俄如何进一步促进经济要素的充分整合,结成现代化的伙伴关系(而不是某种同盟),进而共同抵御逆全球化暗流,这应该是未来两国关系的前进方向,”冯玉军说。

专家们指出,除了双边关系,联系近期俄罗斯的外交表现,普京将在多边舞台上如何表现,同样值得期待。自上月以来,普京先后已与德国、法国、印度、日本等多国首脑举行会晤,昨天还赴奥地利首都访问,被外媒评论为“修复俄欧关系的重要进展”。“种种迹象显示,在普京新的总统任期,俄罗斯正在加强外交布局,”李立凡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