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若洪:希望为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8-06-08 12:56: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张佳钰)6月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周若洪发言如下:


        今天会议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回顾40年,中国从1978年GDP总量占世界总量的11.8,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感觉到了国家稳步前进的步伐,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体验着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也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2007年在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鼎华同志的倡导下,由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石油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宝钢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广和集团、招商银行等8家单位捐赠,依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为平台,共同发起成立了以软科学命名的公益性的基金会。基金会的成立寄托着来自发展成员单位的企业家们,对于国家加强软科学研究、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美好愿景,自成立以来,基金会秉承着支持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宗旨,依托综合开发研究院这一平台,共同资助公共政策研究以及成果出版,共资助各类公共政策研究项目近百项,资助出版各类研究成果60多部,资助综合开发研究院开设了综研国策系列的评述,内容包括了综研国策、综研两会观察、综研试点等栏目,截至目前共发表评述文章70篇,坚持开展中国软科学评奖工作,目前中国软科学奖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奖励了研究成果接近40项,坚持举办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截止到2017年,基金会携手综研软科学共同举办论坛先后选取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新经济与旧体制等重大热点问题,要求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专家学者集中研讨,以议题务实、前瞻创新的特点,获取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未来基金会将继续助力国家软科学的发展,为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港澳与内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远大目标,驱动着粤港澳区域合作逐步升级,吹响了深化内地与粤港澳合作共同的号角。对国家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提出充分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粤港澳地区深化合作,促成合力提供理论支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