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8-06-0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6月9日-10日,世界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

       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最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八个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六个对话伙伴,六大合作领域……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赏析”,青岛峰会都将看点十足。

       上合组织是在冷战后特殊国际环境下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成员国间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当前,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恐怖主义是印度、巴基斯坦面临的最艰巨的问题。面对本地区宗教极端主义沉渣泛起、“恐”“毒”合流愈演愈烈的严峻形势,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势必需要加强维稳能力建设。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上合组织的理念和发展合作方向也在与时俱进。

       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在寻求新的发展动力,寻求开展更深更广的区域经济合作。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区域互联互通,为多边合作注入了新动力,金融合作、贸易便利化等配套合作进一步充实多边合作的内涵,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成效显著。

       上合组织扩员后将经历一个“磨合期”,如何落实此前成果,调整和深化各方面合作?面对不容乐观的地区安全形势,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如何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坚持合作安全、综合安全、可持续安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上合组织的理念和发展合作方向将如何与时俱进?“一带一路”倡议又将为上合组织增添哪些色彩?

       在举世关注,各方讨论中,中国网智库中国作为智慧搬运工,趁热穿针引线,将于6月11日打造“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主题论坛,权威疏理热点问题。

       届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中亚室主任张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将挥斥方遒,一展智慧风采,与您共话青岛峰会亮点,议上合组织的机遇与挑战。

       敬请期待“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为您带来最新的权威论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