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国力: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6-09 21:42: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张佳钰)6月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发言如下:


      首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是最近几年国内一个热点比较高的词汇,首先从湾区的基本特征来入手。粤港澳大湾区拥海,毫无疑问湾区肯定要有毗邻的海岸线,但是湾区跟一般的沿海区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沿海的岸线就是打开的,是一个一维的海岸线,湾区是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聚集了更多的港口、城市、园区、产业和人口,所以这是跟海岸带不一样的方面。另外,粤港澳大湾区抱湾,这是一个概括的说法,就是一定要在湾区内的形成比较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风貌,同时还布局了海陆共生的自然生态的景观,这种特殊的自然景观为人口、产业和城镇的聚集提供了独特的特征和环境。第三,要合群。所谓的合群就是仅仅有海岸,仅仅有湾区,如果相互之间是比较松散的一些要素配置,也不能够成为湾区经济体,所谓的湾区经济体就应是在湾区的沿岸一定范围内融合打造布局了一批城市群,并且这些城市群相互之间的聚合力、经济联系的程度、强度和强度要远远超过相互之间的辐射力。

  

      第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基本特征。首先,要拥有强大的产业集群带,要布局,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园区、不同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联调和产业集群,是第一个基本的特点。其次,一般的湾区经济体,要拥有强有力的经济核心区,纵观国际纽约、东京,无非都是这样一个特点,在湾区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布局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经济核心区,也可以是单核的,也可以是多核的,但是存在着多层级的特点。一般是呈现出多圈、多核、叠合、共生的经济布局的形态。


      三是具备完善的经济交通的网络,这实际上也是国内外园区共有的一个基本的特点。并且都市联运的程度已达到了较高水平。


      四是拥有一大批科研教育机构,聚集了一大批的创新型国际化的领军人才,这也是世界各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大湾区共有的特点。


      五是湾区经济体将来发展的后劲大小、潜力大小,还取决于湾区拥有的腹地的大小,这个腹地不光是空间上,更取决于湾区在经济联系上对其他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所以说腹地的大小对湾区是非常重要的。


       大湾区目标是要国际化、现代化、自由化,经济体系,总的目标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湾区经济体和世界级的城市群。世界级的城市群首先要以世界级的都市圈做辐射、做支撑,如果没有世界级的都市圈往外辐射带动,很难能够形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简单概括,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的作用,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要发挥改革开放样板展示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全面开放格局的形成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也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对“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支撑和贡献。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的引领和贡献还体现在它是全球要素配置的一个非常独特的样板展示。从这个角度讲,粤港澳湾区里面下一步要素的高效配置、要素的自由流动决定了这个湾区经济具有竞争力的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三是粤港澳大湾区对“一带一路”应该是体现多元包容发展的样板展示。因为粤港澳里面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不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也形成了一个互补的错位发展的产业体系。在这方面如何体现多元和包容,不光事关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和制度的优越性,而且对于“一带一路”,中国“走出去”,如何学会跟“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经济体、更多的国家实现制度的包容、实现发展路径的包容、实现发展模式的包容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