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舟: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利用“一国两制”的叠加优势?

发布时间:2018-06-09 22:28: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6月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从香港角度来谈了对国家战略下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看法。发言内容如下: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一个综合考虑,之所以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考虑有两点重要意义。


        第一,在整个国际经济新秩序重构的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要为国家在国际上承担更重要的责任。粤港澳大湾区对标的是纽约、旧金山和东京湾区,如果只是从GDP的总量来说,现在已经跟其他三个湾区是一个量级的经济规模,而且增长速度比他们快,所以如果只是单纯比GDP总量,将来是超过其他三个世界级湾区的。但是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在整个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尤其在一些核心产业,尚不处于全球领导性的地位。所以湾区未来一个更重要的目标也是配合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过程,必须作为全球经济的领导性的核心区域,在一些关键性的产业,包括科技、金融、高端制造上,成为具有领导作用的核心区,这也是国家对这个区域的期望。


        第二,这个湾区最大的不同点是,这个区域和其他世界上的湾区和内地很多城市群在两个不同的关税区下,资金、商品、人员、信息有一道边界的存在,虽然从空间上看这些区域联系很紧密,已经是物理意义上的城市群,但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一体化的区域,因为存在关境的问题。所以粤港澳大湾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研究怎么在一国两制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让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能够做到便捷、快速、有序的流动。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具体可以做什么?未来其实可以重点推进两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新的历史阶段下的高水平的产业协同合作,包括科技创新、金融、旅游等领域。


       第二,重大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共用。例如垃圾出路,大湾区城市完全可以不局限于一城一地来思考包括垃圾处理在内的重大基建的布局的问题。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