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刘志勤:上合组织要发挥好“稳定剂”的历史使命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3 | 责编:李晓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志勤 

 

中国网讯 6月11日,在青岛峰会召开之际,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了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主题论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对上合组织未来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刻分析。

“上合组织诞生于乱世之中,发展于盛世之下。”他认为,“上海精神”和中国经验是上合组织当中最值得推崇和称赞的两个方面。上合组织从诞生开始的历史使命好比“稳定剂”,在国际形势复杂到简单,动乱到稳定的过程中,中国和“上海精神”功不可没。

刘志勤同时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好经济,会对国际局势做出极为有效的巨大贡献。中国要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的落地和影响力,在资金、设备、技术和经验四个方面的作用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诞生于乱世之中发展于盛世之下

上合组织建立之初,正值乱世,恐怖主义肆起,西方发达国家处于空前的空虚、失落和失败中。当时的整个国际气氛和环境非常奇特,尽管经济上有较大发展,全球化风起云涌,但国际社会治安却突然出现大反转和大反差,造成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时出现问题。

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取得了越来越大的成功,不仅是由于国际形势的好转,更多的是由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坚持和平发展,友好发展,合作发展。特别是中国提出来的合作、包容和共赢的理念,稳定了国际形势。

上合组织从诞生开始,它的历史使命就像“稳定剂”一样,在国际因素中,由于中国和“上合精神”的存在,使得国际形势有了由复杂到简单,由动乱到稳定的过程。上合组织功不可没,中国功不可没。

解决国际问题的教科书式经验

刘志勤认为,本次上合组织峰会的成功有两点。第一,扩员成功。上合组织增加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成员国,印巴两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对立面非常强,能让印巴两国同时加入上合组织,给两国创造了和解的平台,对于世界发展是极为重要的,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影响力和发展力,突出显示了中国思想和中国哲学,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逐步得到国际认可,并发挥了很好的协调作用,在国际事务中,能够解决相关国际难题,中国越来越被世界认可。

第二,本次上合峰会最值得推崇和称赞的是“上海精神”和中国经验。青岛宣言谈了十大问题,集中显示“上海精神”的核心内容,即安全、和谐、合作和相互沟通,这是“上海精神”得以延续到今天,发展越来越好的基础。

上合峰会举办之际,正值G7国家首脑峰会结束,刘志勤表示,“这两个峰会给全世界一个非常鲜明的两个‘课堂’的对比,一个课堂是混乱、内斗、打架、争吵,另一个是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给人以希望的课堂。二者给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结论和图像,这对于全世界来讲是非常好的教育机会,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科书式的中国回应,对于解决国际问题、国际纷争和加强国际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上合组织面临的挑战更加尖锐

刘志勤表示,上合组织扩员成功,有了更大的发展,但并不表明矛盾被已经、或者是基本解决。上合组织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但挑战更加尖锐,其中包括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从内部原因来看,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不同制度和不同体制下产生的矛盾会继续存在,如何化解,是上合组织一大关键性挑战。

其次是各个国家发展目标之间存在冲突。本次上合峰会,各成员国公开提出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此,刘志勤以“梦”做比,“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梦,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做同一个‘梦’,并让这些‘梦’找到共同点,所以各国发展目标之间会有冲突。”

刘志勤提出,让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梦”相连,互联互通,是很困难的。让各成员国发展目标需求同存异,找到共同点,这也是中国要做的工作。“中国重视与各国发展目标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也不排外。我们的‘梦’做好了,我们的‘一带一路’做好了,对各国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使各成员不会因发展目标不同发生大的冲突。”

第三,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很多行动方针和方式方法不同,其行动策略是多边的,具有不确定性。“能将‘梦’往现实推进的只有中国。中国不仅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能将‘一带一路’项目落实到实处。”刘志勤说,“中国有资金、设备、技术和经验,这四大块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行过程中减少了很大的阻力。”各国如何协调发展目标确定后发展策略的不同?刘志勤认为,中国应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和影响力。

相较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对上合组织的压力会长期存在,并且会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首先,西方发达国家不一定高兴上合组织这么如此频繁和平的发展,上合组织要特别警惕美国对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破坏,这也是上合组织未来面临的最大威胁和不确定性。其次,西方一些国家可能拉拢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其进行离心攻心工作。这些压力有可能会造成上合组织的不团结和分裂。

刘志勤认为,“外部压力和内部压力都要处理好,但是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上合组织要把握住自己的方向,各成员国做好经济发展,上合组织就会成为对国际局势做出极为有效的巨大贡献的组织。”

最后,刘志勤表示,“处理好内外部矛盾,对于上合组织来讲非常重要,将这些危机解决了,剩下的全是机遇。”(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