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世达:上合组织对国际合作的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3 | 责编:李晓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


中国网讯 6月11日下午,在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论坛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表示,上合组织走过17年的发展历程,硕果累累,收获巨大。

首先,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合作理念上有着深刻的认同感。上合宗旨中的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原则,与其他国际组织针对特定国家进行结盟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北约,无论是冷战前还是冷战后针对某个国家做出的结盟,必然会加深成员国的不信任感、不安全感。上合宗旨提到不使用和不威胁使用武力,通过平等协商实现地区国家的和平稳定,对国际合作、国际关系的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其次,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反恐和反极端中获得较为突出的成果。上合组织有两大常设机构,一个位于北京的上合组织秘书处,另一个是位于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中心。二者在遏制国际极端主义和地区恐怖势力方面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2013年至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机构共制止近千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几百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上千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

极端不一定是恐怖,但是恐怖往往源于极端。2017年7月举办的上合峰会,提出了各成员国要推动在源头上反恐,这为成员国之间的安全执法合作奠定了基础。

经济合作方面最突出的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在上合框架下,能源合作实现了成员国之间的能源互补。比如中巴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等,不但解决了俄罗斯中亚的能源储油,更解决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大气污染问题。“(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