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张宁:在“上海精神”下开展伙伴合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3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中亚室主任张宁


中国网讯 6月11日下午,在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中亚室主任张宁分析了上合组织未来将如何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

“这次青岛峰会可以用成功两个字来做总结。”张宁说,上合组织扩员后,中国利用主场优势协调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为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确定了基本方向、基本职能、基本定位和基本合作原则。

张宁认为,上合组织目前最主要的目的是探索新型的、更适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国际关系、理念和合作模式。首先,上合组织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合作组织,并不是小集团、小集体、或跨国组织。另外,上合组织重视伙伴关系,这是上合组织和其他组织的不同,不存在大国主导,更不存在谁受欺负。伙伴合作体现的就是“上海精神”。

张宁表示,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都取得辉煌成果。从这次峰会的宣言以及领导人的发言中,基本确定了三大领域的合作方向。

一是安全领域,也是共同、中和、合作、可持续安全观。在新的安全观主导下的安全合作,主要集中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开展人员培训、反恐军演、青年教育这几大部分,包括签订合作协议、制定落实纲要、开展人员培训、加强信息沟通等。

二是经济领域,倡导新的合作观、新的发展观。新的合作观是开放、融通、互利、共赢;新的发展观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新的合作观和新的发展观的指导下,推动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发展,反对贸易保护。具体要做的是在“一带一路”、欧亚伙伴关系、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等经济体制之间实现便利化、电子商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物流交通、区域合作机制之间的对接。

三是人文领域,要有新的文明观,即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有辉煌文明的历史,在这个文明观的指导下,所有历史结合起来就是上合组织、甚至整个世界的人类文明财富。而今后要集中发展的是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体育、媒体这九大领域。

青岛峰会为上合组织在2025年之前的发展确定了方向,也确定了今后上合组织的职能、发展重点、合作方式、合作理念等。(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