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许涛:上合组织是具有包容性的合作平台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4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讯 6月11日,由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主题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对上合组织面临的发展问题发表了观点。

上合组织的包容性得到了充分体现

许涛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在文化传统、国家制度、意识形态等方面具有很多差异,给上合组织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上合精神”的引领下,各成员国求同存异,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包容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上,印度在命运共同体这个问题上,与各成员国达成了一致,但印度并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会议。对此,许涛认为,“这种状况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大惊小怪,因为上合组织涵盖了欧亚地区文化差异相当大的区域,出现一些不一致是正常的,而这恰恰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包容性。”

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概念,本次峰会,这个概念融入到了上合文件中,融入到了推动改善全球治理的方案中。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许涛指出,“我在峰会上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实际上多数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和参与度在提升,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印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只是一个等待问题。”

“五点建议”指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道路

本次峰会,上合组织拓展了组织功能,同时新增两个成员国。在这些变化之下,上合组织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也很突出。并且,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的讲话中提出了“五点建议”,相当于指出了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是政治方面,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要互信。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互信程度势必有所不同。今后如何在“上海精神”的指导下,快速磨合、修复互信程度,对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

其次是安全合作方面。中国提出的上合组织新安全观是在多边实践过程中一步步完善起来的,目前职能更加广泛,涉及到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

目前最突出的安全问题是恐怖主义, 许涛表示,“反恐是上合组织一直在做的事情。如果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很难想象该地区安全状态将如何。所以,上合组织的安全任务仍然很重,这决定了日后上合组织的发展是否成功。”

第三是经济方面。此次峰会在经济领域的重点是提高区域经济合作的便利化,并提到不同的发展方案、不同的发展倡议之间的战略对接。许涛认为,上合组织是搭建了一个合作平台,这个平台的功能通过本次峰会得到拓展,未来将持续发挥作用。

第四是人文方面。上合组织覆盖了欧亚大陆面积的60%,世界人口的40%,几百种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语言,十余个宗教,因而要打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以实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 “上合组织不断推进人文领域合作,中国在人文合作上要做的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做好规划。”许涛说。

最后一个是发展方面。上合组织的发展需要稳固、健康、逐渐推进的态势,即平稳,这也是17年来取得的非常重要的成果。“对于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很多人依旧关注是否会继续扩员的问题。”徐涛提出,“现在讨论这个问题为时过早。上合组织完成本轮扩员后需要一个磨合期,也需要一个休息期,把握好节奏,才能让上合组织稳步前进,渐行渐远。”(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