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磊: 扩容后的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带来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4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讯 6月11日,由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主题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表示,如果“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有效地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率先推进,将直接促进其对周边国家的辐射,延伸面会更广。

新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上合组织八国分布在东亚、中亚和南亚以及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的广大地区,因此这八国对于维护亚洲地区以及东欧和北欧的和平稳定、促进这一地区的发展起着中坚作用。

尤其要关注的是新的成员国——印度,本次峰会可以看到,莫迪总理抵达青岛时,在记者会上谈到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新的表态:印度鼓励和支持并赞许相关国家推动区域范围之内和更广范围的互联互通计划。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对于印度已是很大进步,印度正在通过另一种方式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转变。

中国还是希望跟印度达成一些共识,但是实际上印度依旧是一个挑战因素,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争取印度更大范围、更有利的支持。

通过本次上合峰会,可以表明“一带一路”议题总体规划已得到更广泛认可。相关成员国也有了较为明显的力量的分布,最直接、最积极的首先是中亚国家,中亚国家会继续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全面配合的支持力量。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走出中国之后,最先支持的国家还是中亚国家俄罗斯正在进一步积极的对接“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在峰会召开之前中俄两国相关部门专门举行了一个关于欧亚经济联盟的会议,这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的积极力量。印尼,印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变量,但是通过本次上合峰会,至少表明印度正朝着正面方向积极发展。(责任编辑: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