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金灿荣:维系上合组织内部凝聚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智库中国 | 时间:2018-06-15 | 责编:于京一


中国网讯 6月11日,由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四期“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起航”主题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通过17年的平稳发展和扩员成功,上合组织逐渐成长为重要跨区域国际组织,其中有两个明显优势。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一是上合组织中有中印这两个未来大国里最有经济活力的国家,两国经济都处在上升轨道,对上合组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金灿荣表示,“二是在动荡不确定的国际社会中,上合组织发展平稳,发挥了组织的合作优势,发展方向比较确定。”

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将面对的挑战,金灿荣从成员国关系上做了阐述。他认为,上合组织扩员后,除了印巴矛盾被带入上合组织之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之间的矛盾也颇多。

一是水资源供给上的矛盾,作为上合组织的一个合作方向,中国可能出面帮助解决资源矛盾,以防止上合组织产生内部矛盾。

二是四国的治理能力较差,难以很好的应对宗教集团势力、分裂势力等问题,需要上合组织发挥组织优势,要维系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团结发展,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在各种“任务”之下,让各成员国齐心协力的“动”起来。(责任编辑: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