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又遇阻了?英国脱欧进程何以“一步一回头”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陶短房 | 时间:2018-06-20 | 责编:王琳_观点

        陶短房 旅加学者


        6月19日,英国上议院驳回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交的一份议案,该议案拒绝让议员们就“脱欧”举行“有意义投票”,要求由英国政府全权掌控脱欧剩余进程。于此同时,上院以354票赞成、235票反对通过一项修正案,允许议会在英国政府与欧盟无法就脱欧达成“实质性协议”前提下,有权制定英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下一步行动。


        此前5天,特蕾莎.梅曾向议会提出建议,希望议会授权英国政府全权处理脱欧事宜。鉴于长期以来议会一直拒绝这样做,坚持“议会有最终决定权”,建议作了一些表面上的让步,规定在三个条件下可以让议会举行“有意义投票”——议会投票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破裂;英国政府与欧盟在2019年1月21日前无法达成脱欧协议。议会拒绝了这项建议,迫使梅首相不得不将建议形成议案提交上院“赌一把”,结果可想而知。


         英国是在2016年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并由多数选民选择了开启脱欧进程的,但直到2017年3月29日,英国政府才姗姗来迟地启动了脱欧程序,直到2017年6月19日才与欧盟正式开启脱欧谈判。尽管英国政府在开启脱欧进程时给出了“至迟在2019年3月完成脱欧进程”的时间截点,但一年多来脱欧进程及谈判拖沓繁冗,英国人“一步一回头”,以至于布鲁塞尔、巴黎和柏林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这个“截点”将变得毫无意义。此次英国议会的做法,不过是这种拖沓的又一次具体体现。


        之所以变成如今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英国政府和欧盟在脱欧条件上分歧太大。


        英国提出,自己自加入欧盟以来,为欧盟财政作出巨大贡献,欧盟应该支付一笔约500亿欧元的“分手费”,而欧盟仅同意支付200亿美元。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扯皮许久,最终于去年12月勉强妥协,以400亿欧元成交。


        第二个棘手难题是一旦脱欧,英国在欧盟的侨民,以及欧盟在英国的侨民,是否还能享受原本“一家人”时享受的“国民待遇”,尽管去年12月双方达成“暂时维持现状”的妥协,但这个“暂时”是多久不得而知。日前荷兰等国政府、议会已相继表示,不能保证英国脱欧后居住在该国的英国侨民仍能继续享受国民待遇,这显然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除此之外,英国是否在脱欧后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英国-欧盟边界(专指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间的陆地边界)将如何管理,不但英国和欧盟间分歧明显,欧盟各国间、英国国内各派间也意见对立。


        其次,脱欧是由英国选民公投决定的,和政治家、尤其英国议会议员及其政党的意愿有很大反差。


        当初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不顾党内外强烈异议力推公投,甚至提前了公投日期,并非真的打算推动脱欧,而是对公投结果过于自信,希望借一次公投让脱欧派在一段时间内“死了这条心”,结果弄巧成拙,他自己也引咎辞职。然而公投固然尘埃落定,议会里绝大多数议员及其所属政党——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却仍然不希望英国真的“脱欧”,幻想着“拖延出奇迹”,让事态出现转机。正因如此,他们才会一再给政府的脱欧进程设置重重障碍,希望将最后的决断权捏在议员们手里。


         然而议员们可能仍在一厢情愿:英国长期以来借“脱欧”要挟欧盟,谋求欧盟框架内“特殊成员”身份,早已令布鲁塞尔和其它许多欧陆成员国十分不满,因此当公投意外对英国脱欧说“是”后,欧盟方面摆出一副“离婚趁早”的不耐烦姿态,一再催促英方在谈判中“认真严肃一点”。其实身为保守党领袖的梅何尝真的愿意脱欧?只不过身为当事责任人,她不得不正视“脱欧进程不可逆”的现实而已。


          6月21日,上院通过的修正案将提交下院表决,无论结果如何,梅政府都很难达到绕开议会、获得掌控脱欧进程全权的目的。但这实际上对脱欧并无太大意义,毕竟脱欧进程启动的按钮是英国自己按下,而让英国这个“搅屎棍”出局则是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夙愿,你拖延,人家可以不拖延——这就好比婚姻和情感,要想一起过日子总得两厢情愿,但要想一拍两散,只要其中一位下定决心就足够了。(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