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隆国强:观察全球大变局有三个维度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时间:2018-06-22 | 责编:李晓曼

作者 |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是作者在全球化智库(CCG)举办的2018全球智库创新年会上的发言整理。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有很多因素影响全球变局或者全球化未来走势,研究者要在其中尽可能把握一些最重大的决定性因素,至少有三个维度需要关注。

第一,技术进步的维度。当前我们面临新一轮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但不限于信息技术,很多技术突破已经开始影响全球格局。比如各国的比较优势决定了全球经济分工的格局,劳动力成本低过去是发展中国家的优势。但信息化时代会改变很多产业的特性。过去几十年,纺织工业毫无疑问是劳动密集产业,但今天我们再看会发现,纺织业已经完全成为资本密集产业,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未来还有更多产业由于智能化发展而带来特性转变。

那么,全球的产业未来怎么布局,向什么样的国家集中,过去几十年产业不断转移的格局会不会改变?我们需要把握技术进步带来的不确定性。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因为技术进步,全球的分工会越来越细、越来越深,这就要求全球化、全球的规则更加自由、开放、便利,来适应生产力布局的需要。技术进步会继续给全球化提供强劲动力,但是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全球化形式和内容,以及所带来的世界格局变化,恐怕会和过去有所不同。

第二,制度的层面。所谓全球的制度就是全球的治理体系。当今的全球化、全球治理体系,总体来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主导,在上一轮全球化被打断后,对大萧条的贸易政策以及二战的反思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这个治理体系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给全球和平、繁荣提供了保障和促进。当然,它也不完美。比如这种治理体系的组织机构碎片化、决策效率低、缺乏包容性、公平性等等。但总体来看,它适应了全球化的需要,也确实要不断地去改革和完善,进而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但是美国采取一系列所谓弃约行动,这种政策转向会对很多国家产生深远影响。未来会听到两种不同声音:一种声音强调开放、自由、合作、共赢;另一种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未来全球经济治理向什么方向走,对整个全球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当然,从一个很长的历史跨度来看,全球化不可逆,而且回顾历史,全球化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没有被打断过。

第三,大国博弈。全球是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有权影响全球未来的走势,但毫无疑问大国的影响会更大一点,所以大国不能够仅仅限于为本国服务,而是要把本国利益、人类利益、全球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全球格局的变化就是大国之间相互博弈的过程。毋庸讳言,今天全球格局在加速变化,比如,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的贸易、投资和全球经济增量中的比例都有大幅提升,而全球治理体系还没有真正能够反映这种变化。守成国家希望能够保持自己的地位,这无可厚非,因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在竞争和合作中不断推进的。国家间的竞争有利于人类进步,但是竞争要讲规则、底线,否则人类和平就不能保证。

那么当今的规则是什么?就是人类经过几千年好不容易得到的全球规则。在全球大格局变化时,不同理念、不同政策取向、大国之间的博弈会带来不同结果,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是在规则基础上的和平竞争,让各个国家能够在合作和竞争中使人类不断走向繁荣。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