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朗普为什么“任性”的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石宏 | 时间:2018-06-24 | 责编:王琳_观点

        石宏 亚太智库研究员


        当地时间6月19号,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理由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以及“无法有效保护人权”。美国的这个“退群”举动,不仅联合国方面感到遗憾,就是美国的西方盟友也感到失望。


        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经是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第五次“退群”了。前四次分别是在去年1月23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去年6月1日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去年10月12日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5月8日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之所以频频退群,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密切相关。所谓“美国优先”,说白了就是彻头彻尾的自私自利——只能美国得好处,其他国家和地区如果得好处就是“占美国便宜”,“双赢”概念在特朗普的脑子里是没有的。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对钱看得很重,所以总想从别人口袋里往外掏钱,自己却是铁公鸡一毛不拔。在国际事务上,特朗普对于多边国际合作一直态度消极,而且只能是美国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指手画脚,不能有任何“忤逆”美国的声音和行为出现。否则,美国就撂挑子不干了。


        了解到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和个性,就会发现美国现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点也不奇怪,而且黑莉在去年6月6日就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公开发出威胁要退出该组织,理由除了人权理事会对以色列存在偏见,还有人权理事会“让几个有侵犯人权记录的国家加入其中,如委内瑞拉、叙利亚和厄立特里亚。”但是,真正让美国最终下决心退出人权理事会,在于人权理事会不仅不理美国的警告,对以色列做出“令人难以接受”的五项决定。“欺负”美国的小弟还则罢了,最近还对美国展开了连串批评。


        6月上旬,人权理事会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比人们通常设想的更严重,还有进一步恶化趋势。6月18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针对美国执法人员在打击非法越境行动中态度简单粗暴而导致大量骨肉分离(美国国土安全部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已有1995名孩子与1940位家长被迫分离)的悲剧发声,呼吁美国尽早停止这种“违背良知”的行为;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敦促美方停止这种执法行为。


        人权理事会现在竟然敢接二连三批评美国违反人权,真是反了。特朗普立马就派出蓬佩奥和黑莉宣布退群。


        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让美国的西方盟友进一步对这个任性的老大寒了心。在去年6月黑莉受此威胁退群之后,英国、荷兰等美国的西方盟友一直力劝美国留下来,它们及其他成员都承认人权理事会并不完美,但同时认为试着从人权理事会内部进行改革是更好的选择。为了让美国留下来,美国的西方盟友可没少使劲,一年来在积极推进人权理事会的改革。然而,现在老大公开宣布退群,西方盟友颇感心凉。主心骨都退群了,以后西方在人权理事会的影响就会小很多,前面所推进的改革可能会就此停滞。


        不仅如此,美国现在只顾自己,也让西方伙伴们看到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原先的美国,能够带着大伙往前奔,现在的美国是六亲不认,一心利己。所以德国总理默克尔提醒欧洲,以后欧洲人要靠自己,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


        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人权理事会是轻率之举,弊大于利。奥巴马政府时期任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代表的基思•哈珀说,“美国不在,以色列就得不到任何保护或防御,因此针对以色列的攻击将会增加,并且美国缺席将削弱西方联盟。” 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汤姆•佩雷斯也说:“美国应在人权问题上领导世界,而不是退回到孤立。特朗普总统正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我们衰弱到无法领导,也懦弱到不敢为我们的根本价值观而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并非完全是出于任性,还带有对人权理事会反将一军之意。因为黑莉在公布退群声明的同时,还说道“如果它开始改革,我们会很乐意重新加入。”显然,美国仍然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无论哪个国家、地区或组织离了美国都将玩不转。自己这样一退,人权理事会过阵子就会向自己低头,请自己回去,并答应美国之前在人权理事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实际上,美国太把自己高看了,没有美国地球照转。就在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的次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就公开表示,俄罗斯已经申请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21-2023届成员国。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促进和保护人权领域关键的国际合作平台”,该平台工作基于公正、客观、非选择、建设性对话和合作的原则之上。由此可见,没有美国的掺和,人权理事会可能会变得更好。(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