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王一鸣:经济形势变化的边际意义不断增大

来源:人大国发院 | 作者:王一鸣 | 时间:2018-06-25 | 责编:李晓曼

经济形势变化的边际意义在不断增大,特别是5月份的数据,引起了很多争论,但总体来说,供给端或者生产端数据是相对稳定的,但是在需求端,投资、消费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这个变化是周期性的还是趋势性的,这是判断未来经济走势一个很重要的依据。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不仅延续了去年的平稳态势,而且在一些方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第一,在供给端、生产端的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在回升。民间投资摆脱了过去两年相对低迷的态势,前五个月增长8.1%,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2%;民间投资回升很重要的是在制造业,这两个指标是有对应关系的,制造业领域民间投资还是占主导地位,所以民间投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制造业的投资增长。所以前五个月,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这表明市场依旧有信心,经济增长依旧有内生动力。

第二,结构调整不断在持续推进。目前良好的新旧动能的转换态势;服务业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增长;工业内部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无论是增加值还是投资都在增长;一些新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工业机器人增长了85.8%,这些反映了产业端、供给端的一些变化。

第三,企业的盈利在继续改善。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减税降费的不断落实,供需关系也在继续改善。产能利用率保持在高位,规范企业利润在今年的前四个月增长了15%,同时,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比较大。

第四,金融风险防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地方政府负债和企业效益回升的综合作用下,虽然,非金融企业部门的营业收入负债率并没有下降,但是其资产负债率下降了。宏观杠杆率增幅趋缓,2017年底,宏观杠杆率环比有轻微的下调。地方的PPP乱象也得到了治理,未来低质量或者民股实债的PPP项目都会被清退。

第五,就业形势还是在继续改善。无论是城镇的调查失业率,还是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都是下降的。但这个跟劳动力的供需变化是有关系的,现在的新增劳动人口每年都在收缩,给就业压力大大减缓了。

目前来看,外部环境的最大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的摩擦。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比较强劲,包括贸易,但是也呈现分化的态势。美国经济很强劲,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公布以后,第一季度增长率为2.3%,第二季度会高于第一季度的数据;但是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并不好,呈现一个分化的态势。最近新兴市场波动很大,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使得美元指数的上升,进而造成了阿根廷、土耳其货币的大幅贬值,出现了经济的动荡,土耳其也在申请IMF的援助。

对中国来说,影响最主要的还是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最近宣布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短期来看可能很难规避。总体来看,我个人认为500亿美元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会太大,很多机构测算了对GDP、就业、贸易的影响,多数结果是对经济的影响大概是0.1-0.2%,即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是它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的影响比较大。这种市场预期也会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传递,例如前两天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深指跌破1万点。当然,最直接的影响还是在出口上,今年5月份的外贸数据远超预期,由于下半年加征税额,企业选择提前出口。这也预示着下半年的出口会下降,增速会下滑,以上是外部的不确定性。

其次,国内在去杠杆背景下,内需增速放缓成为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最明显的影响是投资增速的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前五个月降到了历史的低点,6.1%的增速,相比于十年以前,投资都是两位数增长,现在投资增速已经低于GDP增速,这仅仅是名义增速,实际增速更低。

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五个:

第一,影响国内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下降。前五个月,民间投资带动了大量制造业的回升;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回落幅度很大,而且目前基础设施投资占已经超过房地产投资占比,这个与去杠杆、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是有关联的。这就要求如何能够有效的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的继续增长,又能避免投资的过快下滑。

第二,去杠杆非对称性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压力。所谓非对称性就是它对国有部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它的影响不一样。因为民营企业很多融资与信贷是从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去获取的。现在去杠杆加快了这些领域的收缩,对民营企业融资应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市场利率在上升,融资成本也在提高。

第三,地方政府的债务和隐性债务问题。这个问题值得关注,地方政府债务大概接近17万亿,但是隐性债务规模多大呢?闫衍报告指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是21到30.5万亿之间。如果这个测算合理,隐性债务是显性债务的1.4到2倍之间,那么这个问题就严峻了。同时,现在有些地方由于偿付能力不足,已经出现借新还旧,借新还息来接续债务,在融资环境收紧的背景下,这种隐性债务的压力也在增大,它成为一个风险的敞口。

第四,房地产市场积累的矛盾在增多。政府通过行政性的举措,限购、限售、限价,这些调控措施造成的市场扭曲越来越严重,很多不需要房子的人,为了追逐利益,也去申请购买房子。政府在房地产上又非常难,不调不行,加大力度也不行,处在两难的境地。所以,房地产的矛盾在不断积累,甚至成为一个严重的风险。因为银行里面三大部分的信贷都是以土地和房产做抵押的,如果房地产出现问题,则对金融、对银行的拖累会很大。

第五,居民部门杠杆率的上升对消费的挤出效应。按照(BIH)的数据,我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已经达到49%了,这就说明我们的居民部门负债率已经很高了。而且居民部门负债70%的债务来自房贷。所以,房贷或者居民部门的债务对消费有挤出效应。

展望全年,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虽然在6.7%到6.8%,下半年下行压力会增大。在政策上也要有底线思维,特别是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多,要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

一是要妥善的应对中美贸易的摩擦。最主要的是要稳定预期,同时要坚持结构性改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同时也要有底线思维,要做好各种预案,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措施。

二是要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半年主要是建立企业的补偿机制,如果中美冲突继续扩大的话,要及时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职工的培训和再就业的机制。

三是要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方向不能变。不能因为市场有些反映就调整政策取向,但是政策的松紧搭配是可以调整的,现在可能有些偏紧。偏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对去杠杆并不会有积极效应,因为它的市场利率提高以后,会进一步提高它的债务规模和负债压力,所以在稳健中性的基调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同时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四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因一方面是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方面,要加大力度。另一方面是债转股,如何明确国有低效资产的价值评估和银行不良债务的处置原则,国有资产债转股怎么估值等问题,政府需要慎重的考虑。

五是要不断培育新动能。通过这次中兴事件,暴露出中国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产权激励是最好的激励方式,尤其是知识产权激励,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实践了,例如上海、浙江、重庆、成都等。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探索科研成果的个人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个人所有权这一论述。我认为中央更加重视产权激励,甚至这个突破可能会带来科技生产力的重大转化,甚至是又一次解放生产力。以前靠要素投入,解放的是传统生产要素,现在越来越需要人力资源的投入,技术科技的投入,我们需要解放新的生产力。

六是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稳那是当前的主基调,措施主要包括多主体供给,租购并举等。政府应该持续推进房地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处理土地制度方面的问题,例如宅基地能否扩大流转范围;在置换为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时,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能不能同权同价入市等。

七是要牢固树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在过去追赶阶段,国家为了集中有限的资源来达到产业追赶的目标,所以长期实施产业政策,对特定产业给予相应的扶持,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也有副作用。而目前处于新时代,进入到前沿地带,没有既定的路线去发展。所以,这个阶段需要试错,而试错靠企业、靠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没有竞争就没有效率,没有竞争也没有高质量发展。因此,政府应打破市场垄断、放宽准入、鼓励竞争,这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主基调。同时,在制度上,也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任何出台的文件、法规都要经过公平审查,为市场竞争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公平的生态。

发表评论